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论坛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9:53 《WTO经济导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分论坛全部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高层部长级对话,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同时我们请到了马来西亚前副总理、马中商会联合会主席穆萨作为我们这一节
主持人。

  穆萨:尊敬的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下午我们这一次会议是由一系列国家的高级部长参加。我们今天下午讨论的话题是非常广泛的话题,也是大家讨论的非常多的一个话题。世界各地的领导人今天早上也多次谈到了这样的话题。今天下午我们要讨论的这个话题是世界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挑战。这样的一次讨论会是非常“泛”的题目,每个发言者都会谈到这这样一个大的话题当中的某一个方面。今天下午我们各位嘉宾都会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讨论,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

  在主席台就坐的嘉宾是来自不同的部门,因此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讨论的组合,可以帮助我们从多个季度讨论今天下午的议题。我首先要请各位座谈会的部长们发言。时间要控制的非常严格,5分钟左右。每位部长发言结束后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讨论,这样在座的各位就可以谈一下你们的看法,同时也可以提问。希望大家踊跃参加我们的讨论这样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我这里不想一一的介绍主席台上的各位嘉宾的简历,因为大家都很熟悉各位嘉宾。我作为主席非常荣幸能够最后一个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

  周小川: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看到多数听众还是中国人,我就讲中文了。这个题目非常大,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从哪个角度理解这个问题呢?我想找这样一个角度,近来大家对亚洲经济,对中国、对印度、对东盟都表现出比较乐观的看法,而且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影响。但是我也想到前不久,就是1997年、1998年亚洲地区发生了相当不小的金融危机。那时候实际上情绪是比较悲观的,虽然说亚洲金融风波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克服,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彻底的解决了。因此我们亚洲区经济的发展还是要注意在前进中不断的调整,使得我们自身的问题不会过于积累。上午大家都讨论了很大的问题,到我们这一节的时候,我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从亚洲金融风波的教训来体会公司治理,这个问题在亚洲还需要进一步搞好。第二,亚洲借助人口和劳动力的优势,最近发展比较快,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养老和医疗的保障,将来可能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人口的形势要看到转折时候发生的问题。第三,金融部门到底在亚洲金融风波之后吸取那些经验、教训,怎么样避免过去犯过的错误。

  由于限于5分钟的时间讲这三个挑战恐怕来不及。所以我讲第一个方面公司治理的问题。亚洲金融风波以后,产生的原因是源于金融、实业界的公司治理,很多企业想办法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与此同时在继续探索如何在公司治理当中体现本国的特色。公司治理本来是和文化和一个国家的传统和它的发展路径密不可分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国家的特色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寻求自己的特色的时候,以及把自己的特色和国际上的最佳实践的原则相结合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我们不知道在这样一个探索过程中会不会犯错误。我想这是在今后微观经济当中非常大的挑战。

  拿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来看,中国现在已经把公司治理当做企业改革的非常重要的要点,几乎变成了企业改革的同义词,另外现在也是一个时尚的语汇,大家都愿意说这句话。但是有一个问题,大家都在讲公司治理的时候,其中有些人并不清楚他讲的内容究竟指什么。因此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制度的变更需要对所讲的事情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如果定义并不那么简单,可能会有一个文件,文件中有若干要点和原则把这件事情定义清楚。OECD组织发表了公司治理的五项原则,2004年又进行了修订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都认同OECD关于公司治理的原则。在中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大家口头上说公司治理的时候,但是没有说明我们公司治理的实质内容和主要原则、主要精神究竟是哪些?是否接受OECD在公司治理的第一版本和2004年修订版的主要原则。因此我个人看中国很大程度还在探索阶段,就是如何在国际实践和中国特色之间进行一个取舍,这个事情还有待明确。

  我们对于公司治理概念讲不清楚或者我们目标并不完全明确,改革向前推进还是有很大不确定性。可能有一部分亚洲国家也面临相同的问题,在股东利益方面,在董事会的角色方面,在利益相关者的作用方面,高级领导人的形成方面,这些方面的原则、概念并不详细,因此我们强调推进公司治理改革的时候,实际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很多国家虽然程度不同,倾向性不同,但是我观察一定程度上有类似的现象。公司治理的严格定义应该逐渐体现在法律过程中,也有一些不是法律的,是法律之外的认同的一些规则形成的。另外我们说经济的开放、相互参与有利于大家思考这个问题,比较各国不同的经验,同时互相借鉴、相互促进。我借这个机会想说明今天所提出的题目,其中一个方面的挑战就是在亚洲如何更好进行公司治理改革,同时它也是金融机构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把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搞好,以便配合改革开放的进展,谢谢大家!

  穆萨:非常感谢周小川行长。现在请奥地利联邦经济和劳工部长马丁·巴腾斯泰因先生发言。

  马丁·巴腾斯泰因:谢谢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要感谢我们的主办方和赞助方为我们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这让我们有非常好的机会探讨亚洲的发展,东亚的发展。

  我想欧洲人对亚洲的发展也是非常感兴趣的,我是作为欧洲人来讲几句话。刚才周小川行长讲到了公司治理的话题,其实欧洲也在讨论公司治理话题,在法律方面讨论公司治理话题,我想这是全球性的普遍话题。我首先和大家讨论一下我们的主题就是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我们知道世界GDP增长了5%,贸易增长10%,这是30年来比较少见的,但是今年来说,世界经济好象走下滑的趋势,这对发达国家来说、发展中国家也好都带来了压力。东亚和南亚国家仍然会成为经济增长最迅速的国家,尤其是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而欧洲反而托了后腿,所以我们觉得可以从中国学习很多的经验,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了9.5%,这个数字是非常高的,这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 我们看到不平衡的态势,在全球的经常帐目表现也是不一样的。另面我们发现美国贸易赤字仍然在上升,现在已经占美国国内GDP的5.5%,亚洲还有欧洲一些国家往来项目都是平衡的,甚至是红字,不是黑字。加上现在石油价格在上涨,这都给世界经济带来很大冲击,所以女士们、先生们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就是寻求平衡的、可持续的发展。对欧洲来说,我们欧洲的经济增长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为此我们欧洲必须增强经济的引擎,包括就业还有劳动率的增长,欧洲必须提高市场的灵活程度。通过里斯本的大规模改革,现在欧盟在有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也有一些方面的进展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所以最近里斯本行动纲领又重新提出来,那么欧洲怎么样怎么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是很重要的话题,为此欧盟要加速单一市场的进程,同时也确保在就业服务方面欧洲更加灵活、更加开放,还要加强各国监管体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金融一体化也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一体化能够使欧盟各个国家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提高投资率,而且提高人均GDP的增长。我在这里见到了香港的曾荫权,他讲到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可能,亚洲货币一体化的可能,与欧洲货币一体化的比较,我非常感兴趣。

  我还想谈创新推动增长。我们可以加大投资来增长,当然也可以加快研发,加快技术进步、创新推动经济的发展,比如生物科技、通信技术、资源的可持续使用方面都应该做更多的创新,欧洲必须这么做,这样欧洲在会成为世界的科技的领导者,才会增强我们工业的领导者,欧洲是不会忘记工业发展的重要性。还有一个欧洲必须做就是社会团结、社会凝聚力,也就是说要改革现代的福利制度,让更多人能够加入到劳动者大军当中去,我们劳动力市场必须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此外欧洲必须做更多人力资源的投资,加大教育使人们不断学习机会的开发。奥地利作为一个成员,在国内会苦练内功做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的增长。我们看到全球的政策制定者都应该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平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各国都应该确保在消费与积累之间有一种平衡。在欧洲来说我们要加快金融市场的改革,实际上也是加快金融市场的改革,香港也是这样认为,日本要加强结构性的改革。各国要自己采取措施,此外还要加强国际和作,包括汇率政策上,这样世界才能更美好。我们相信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应该是改革自己的汇率体系,当然要以不引发大规模的混乱为前提。

  讲到地区一体化,不管在欧洲也好,在非洲也好,在北美也好,在亚洲也好,世界都在讨论一体化,欧洲是走的比较快,我们已经有25个成员国,已经快到27个了。除了欧洲其他地区也在走向一体化,亚洲正在考虑这种可能性,博鳌亚洲论坛创立本身也是为了推动亚洲一体化的进程,为了避免国际争端也要加强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为此我们要有长远的目光,不能要为短视的利益迷惑,最后为了各国的共同繁荣,为了使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发展步伐,我认为还必须确保多边贸易谈判体系,就是多哈谈判日程能够尽早完成,让全球的贸易体系更加一体化。我们很多的挑战都很可怕,但是也是可以解决的,所以要求各国要作出更多的努力,要对WTO的会议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期待2005年香港举行的WTO会议取得成功。

  穆萨:下面请下一位发言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先生发言。

  廖晓淇: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有机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大家一起探讨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问题。在已经过去的2004年世界经济实现了5.1%的增长是最近30年来最高的纪录,但是最近几年世界要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还面临许多挑战。不久以前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做了一个报告,分析了今后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本次论坛专门探讨经济增长的挑战问题很有现实意义。各国经济增长不平衡成为今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而且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也很不平衡。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日本和欧盟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在发展中国家亚洲经济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很多,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个重要原因是能否正确认识和应对经济全球化。正如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邓林教授所讲除非有天灾人祸,世界经济全球化不可扭转。如果有人认为全球化是可以阻止的,他必须告诉大家,他有没有想过组织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后果,阻止全球化无异于阻止地球的自转。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一直没有改变。2004年经济全球化的步伐重新加快,国际贸易和投资规模大幅度增加。有关国际组织统计2004年世界货物贸易出口额达到创记录91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世界服务贸易的出口总额达到21000亿美元,增长16%为1991年的最高增速,全国外国投资额同比增长了6%。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实现世界资源的优化配置,一国经济运行的效率无论多高,发展空间无论多大总要受本国资源和市场的限制,只有全球资源和市场的一体化才能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发展空间的最大化。

  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也十分重要,带来了国际分工大发展,产业大转移和生产要素大流动。为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创造了条件。经济全球化也导致竞争空前加剧,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提高国内经济结构常常成为世界各国痛苦又不得不做的一个事情。

  当然经济全球化对于世界各国都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如何正确的应对,总结世界各类国家和地区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做法,可以得出如下的基本经验。第一要实现经济发展的成功就必须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第二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应该立足自身优势,扬长避短、趋利避害,随着经济发展的进程,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争创新优势。第三完善的国内经济体制是有效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为此需要进行体制的改革和制度的创新。第四科技创新能力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内容。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要信在经济全球化中长生不衰就必须重视科技、教育、人才,建立健全科技与创新体制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除了各国的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建立资源的充分流动,市场相互开放的、公平、自由的全球经济体系。为此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应当终止对于世界贸易造成严重扭曲的农业补贴,避免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世界贸易造成的阻碍,并为发展中国家提高贸易和经济发展能力提供必要的资本和技术支持。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也应该转变观念,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尤其是要避免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经济的发展设置壁垒。自1978年以来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积极有效的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1980年到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36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高23倍,经济总规模由世界第12位提高到第7位。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美元,增长9%,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仍然高达9%,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与其他应对经济全球化的经验相比中国的成功具有共性也有独特性。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从中国国情出发,成功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为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第二把科技视为第一生产力,重视教育、重视人才为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智力支持。中国的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增加了34倍,教育经费支出增加了77倍,在校大学生人数增长15倍。第三大力积极引进国外资本。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增长55倍,累计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2000多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又增长25.6%,一至二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5%。第四坚持以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为主,积极稳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有效控制对外开放的风险,避免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频繁发生的金融风波。与历史上许多经济崛起的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开放性很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平均关税总水平连年下降,已经从1992年的平均关税水平43%下降到2001年的15%,2005年下降到9.9%,超过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10%的水平,提前实现了外交经营权由审批制向登记制的过渡。中国国内市场大幅度开放和外资大规模流入实现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发展。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三年里,进口了大约1.2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2%,中国大量外商投资也给投资的母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并促进了这些国家产业结构提高和升级。近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开始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资本贡献。今后中国坚定的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与世界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将会更加显著,今年年底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六次部长会议将在中国香港举行,这次会议的基本目标是为完成多哈回合的实质性谈判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政府将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办工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作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穆萨:非常感谢廖晓淇部长。尤其是他从中国的角度阐述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重要的数据,介绍了中国这些年来改革开放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这些信息对我们接下来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请日本经济产业省产业官日下一正先生。

  日下一正:谢谢主席,我要感谢所有人,谢谢你们给予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这个场合我会和大家重点强调东亚所面临的挑战。我想谈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建立市场的基础设施,才能促进工商界更加活跃。第二可持续性的发展以及实现社会和经济的董事发展。第三,我将谈谈能源问题,能源与环境的联系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为发展提供保障。 应该说东亚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比如说和欧盟比起来东亚地区还没有实现所谓经济的一体化,不像欧盟是在体制、机制方面都已经实现了一体化。所以东亚地区各国政府应该怎么样做才能够促进东亚的可持续性的比较呢?其中一个答案就是应该消除贫困,使东亚经商投资的环境改善。要进行机构的制度方面的改革,比如说东亚应该建立一个利于经销的环境,我们要降低障碍壁垒,要降低交易成本,要简化海关的顺序,增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保护知识产权。在这些方面东亚现在讨论自由贸易区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讨论应该加快步伐,这样东亚之间才能建立高层次的伙伴关系。我相信在未来东亚是会结正伙伴关系的。

  另一方面WTO的谈判应该和地区性的谈判齐头并进,东亚地区的国家已经建立在生产制造方面比较紧密的合作网络。必须跟世界范围内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联系起来。为此东亚也要积极推动WTO谈判进程的恢复和加速。要实现快速的可持续的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是必须得到强调的。目前为止东亚的经济增长主要是出口带动的。也就是说外来直接投资现在喜欢来东亚,因为这里的成本比较低,之外东亚劳动力成本低,但是劳动素质又比较高,所以这几年东亚经济发展很快。但是现在看东亚经济体规模都比较大,所以我们满足于给人家做外包了,为此东亚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很重要的就是东亚应该是培育本地区内部的有效需求,要鼓动私人的投资,包括国内投资、海外投资。还要推动海外市场的建立,怎么样做这些呢?其实就是东亚国家要建立有关体系,使地区经济活跃起来,以及重新分配财富。

  我们看到世界已经进入一个能源价格高起的时代。人们讨论能源价格之高的时候都会说到,主要是因为东亚的能源需求有了很大扩张,另一方面我们觉得石油需求的增长也使环境问题雪上加霜,所以东亚必须为此采取措施以应对挑战。东亚一方面要珍惜大自然的赋予,一方面要实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获得能源安全,另一方面要保护环境,这才是东亚的出路。我和大家讲的这三个问题也应该制定政策者关心的。东亚这里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了,尤其是能源的节约方面,提高效能方面,为此东亚要提高需求方的节能技术的开发。要保护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措施,还要在能源的生产者和消费国之间建立对话机制。要保护环境又要确保能源的安全,我们还要高度依赖技术,要以市场为基础,推动环保、环境、能源技术的发展。我相信科技对于未来是会起关键的作用。

  最后我还想指出,工商界应该发挥领头的作用,应该由工商界带动东亚经济的发展,政府的角色应该创造一个有利于经商的环境。此外政府还应该提供社会保障、维护社会安全、治安。现在很多企业他们都喜欢去那些利于经商的国家做生意,也不仅仅是在自己国家做生意,这就意味着企业会在各个国家之间有所选择,不是盲目的,也就是说各国政府应该能够为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这样才能提高各个国家的劳动生产率,为此我们觉得竞争是有必要的,竞争对东亚整个经济的发展是一件好事儿。另一方面为了支持跨国公司的发展,我们发现世界各个地区之间进行协调与合作的话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一方面要竞争,另一方面还需要有合作。事实上在东亚这里,我们在合作方面,比如说APEC以及东盟10+3都是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各个国家的企业都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角色,各个企业能够有自己的表决权,要民主,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东亚的作用,我相信博鳌亚洲论坛会为以上诸多提供答案。

  穆萨:下面有请来自韩国国际经济和贸易大使玄定泽给我们讲话。

  玄定泽: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非常荣幸在这样一次论坛当中发言。首先我要说我是非常同意我前面一个发言人所讲的话,关于公司治理问题。周小川先生曾经讲过公司治理应该推动公司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的地位和竞争能力。所以韩国也做很多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推进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

  我在这里要讲三点,第一贸易不平衡,第二地区主义,第三可能讲一下油价问题。我们首先看挑战和问题,我觉得应该先看光明的一面,世界经济从整个角度来看是不错的,经济增长相对来说是比较强劲的,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是非常好,所以这里祝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取得的如此伟大的成就。与此同时,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给我们周围很多国家都提供了机会,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经济的增长,包括韩国经济的增长。关于问题我认为贸易流动和资金流动存在很大不平衡性,美国现在是双赤字,而是由亚洲国家来填这个空,特别是亚洲的很多发展中国家,事实上现在是发展中国家在给那些最先进的、最发达的国家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提供大量的资金给他充血,这是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穷国在给富国提供资金,如果我们不很好的管理好这样的局面,就会产生非常可怕的后果,可能导致贸易的突然中断。美国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调整国内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高美国国内居民的储蓄率,另外我们也考虑采用价格的机制,我们不能忘掉国际汇率的问题。韩国的货币是从2003年末的水平升值了,过去16个月当中,韩国货币升值20%左右,从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当中可以看到他们非常赞成韩国的做法,当然我不想对其他国家的货币体制做评论。我想讲的是韩国的出口商不希望看到自己国家的商品在世界竞争过程当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我们自己调整了回避,从而使韩国的出口商在世界竞争当中处于不利的地位,东西显得贵的。

  亚洲的国家从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系统当中获益匪浅。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双边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双边合作面临很多挑战。今天早上拉莫斯主席和其他发言人都谈到了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我认为亚洲地区主义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但是我们必须对目前的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于欧盟来说,欧盟成员国内部的贸易占60%,北美地区自由贸易区占贸易的50%,但是东亚国家的贸易所占的比例很小。欧盟大的国家德国、法国他们一开始就进行了非常多的合作,一开始是德国、法国共同倡议创立了欧盟。而中国和印度没有坐下来谈是不是制定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亚洲更多是竞争和对抗而不是合作的氛围。我认为亚洲和其他地区一体化的差距是在拉大,而不是缩小。我觉得东南亚国家要努力建立更多形式的合作。我也同意前面的嘉宾提到的多边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想提一下油价的问题,油价的上升对于不发达国家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能源是生活的基本保障,如果石油的价格,能源的价格进一步上升的话,那些最穷国家的人就会遭殃,我们看到北朝鲜的人民现在因为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正在受苦,所以我们认为石油价格的上升,以及能源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尽快的解决,谢谢大家!

  穆萨:谢谢,非常感谢玄定泽大使。接下来请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里·马加迪先生。

  阿里·马加迪:我以真主的名义在这里和各位表示感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想再次重申,我本人以及我代表的国家伊朗对博鳌亚洲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支持。博鳌亚洲论坛是亚太地区一些知名的政治家倡导建立起来的。我相信本次会议能够为各国交换意见,交流思想提供有利的条件。这是促进亚洲各国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一方面推动亚洲一体化的进程,另一方面推动亚洲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看到亚洲有不少国家经济都取得了很快很高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中国与印度,这表明亚洲是完全致力于融入世界经济当中去的,亚洲有采取了实质性的步骤,提高了自身的竞争了,提高自己在世界经济当中的竞争力。毫无疑问,亚洲国家经济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的话,亚洲国家之间要寻求更多的合作领域,这包括贸易、投资等方面,只有这样亚洲国家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共赢,只有这样才能扫除亚洲一些国家的贫困现象,这不仅是亚洲也包括中东,中东的贫困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我相信在现在来说安全与全面的经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尤其是在亚洲,否则的话亚洲经济发展进程就会遇到极大的阻碍与威胁。

  女士们、先生们我接下来和大家介绍一下伊朗最近的一些情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其实是处在一个很不稳定的地区,我们所处的地区在过去20年发生了四次比较重大的战争,但是伊朗一直致力于经济的发展,所以在不稳定的地区里我们伊朗脱颖而出成为最稳定的国家。伊朗已经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还有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伊朗和所处的国家在ECO的框架积极发挥了作用,也参加了阿富汗的重建过程,我们甚至还承办了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比如DA高峰会议,比如欧佩克国家部长级会议,我们在德黑兰承办了博鳌能源会议,这表明伊朗是越来越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当中去,也在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合作。

  这里我还要讨论一下能源的问题,早些时候多位发言人都说到能源问题。伊朗位于东亚与西亚接壤的地方,伊朗也丰富的石油储藏,这意味着伊朗完全有可能成为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东亚和南亚都是能源的巨大市场,这对伊朗也是非常好的机遇。我们知道伊朗共和国和亚洲很多国家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尤其是在能源方面。因为传统上来说,伊朗向东亚以及南亚国家提供了原油。伊朗占了世界天然气储量的16%,很显然通过向亚洲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天然气,伊朗能够发挥促进亚洲一体化的作用。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亚洲对于能源的极大需求与依赖都意味着在亚洲这里石油的需求只增无减。在这方面来说亚洲国家必须进行更多的合作,包括在石油与天然气方面共同投资,也包括在一些游领域,包括石化、交通方面进行联合投资,这样能够使世界石油市场区域稳定,使亚洲地区实现能源的安全。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上亚洲地区能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建立一个经常对话的机制。在亚洲合作的框架下进行这种对话机制是非常有意义的。这里我想再跟大家强调一点儿,就是能源安全是世界的一个指针,一个风向标。我们认为对于其他国家实行制裁或者人为的扭曲能源领域里投资的流向不是好事儿,对于确保能源安全没有任何帮助。换句话说,要实现能源的安全,只有走合作的道路,也就是能源的消费国应该在能力建设、促进投资、技术转移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因此我在这里衷心的邀请所有亚洲国家与企业,还有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再跟会议的主办方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感谢,感谢邀请我来到这里,我才有机会和大家阐述我本人、我的国家,在诸多的世界问题上的立场,我也衷心希望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心想事成,谢谢!

  穆萨:最后一位发言人是阿富汗的副总理,他刚才跟我说他自己也有一个挑战,就是怎么把理论变成实践,我们听听他有什么看法。

  卡里姆·哈利利: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想代表我的国家和我个人表示我们的感激之情,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我想和大家探讨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关于经济增长方面的研究,我想在这个讨论当中给大家指出,可能会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挑战。第二个我想和大家讨论的问题,就是关于今天早上关于共赢的解决方案的问题,怎么样才能实现和平和增长,这是今年年会的主题,所以我想和大家在第二部分里面讨论增长必须是包括很多其他因素的,包括和平的。

  我们首先看第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增长过程当中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规模的增长,不管是某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全球经济规模的增长。第二个我们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考虑人力资源的问题,资本的问题、能源的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其他的生产要素的问题,如果能更全面的考虑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你的经济增长就会越稳定、越强健。第二大就是技术,技术是我们要不断发展的领域,通过科研,通过其他一系列方式保证各个经济体始终处于技术的前沿,这是国家或者公司竞争力的真正来源。 世界经济主要的问题或者面临的主要挑战,我们前面的各位同事已经都讲到了。根据我自己个人的观点来看,我认为有三大挑战,第一挑战就是经济增长过程当中,科研创新、科技创新的速度问题。因为在最近几年里面,科技的发展步伐慢了下来,技术的增长,技术的创新最近增长速度减缓了不少,特别是在美国,像我们这样的国家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应用的速度也减慢了,这对于经济增长是一个负面因素。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投资,在中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是希望能够在科研、研发方面做更大的持续投入。

  第二大挑战是能源问题。能源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世界上有两个大的巨人,一个是亚洲,包括亚洲的中国、印度等等这样一些国家,增长速度达到7%、8%甚至9%以上,需要大量能源的输入和支持才能够保证经济持续的增长,所以我们怎么样更加有效的利用有限的能源,这是很大的问题,日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第三个挑战是贸易壁垒问题,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一个主要问题。当然发达国家也有很多这方面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机制的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消除贸易壁垒。这三个大的挑战是需要我们各个国家重点解决的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三个挑战我们就能够保证在未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

  另外亚洲地区的货币问题。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可能没有机会参加这次年会,但是他们的情况很不好,其中包括西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当然不包括伊朗,还有其他一些中亚地区的国家,当然有一些代表也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这些国家面临的问题更加多一些,阿富汗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阿富汗是在东和西两个大陆之间的交接点上。阿富汗近年来所遭受的苦难我们有目共睹,大家都看到,阿富汗所发生的这些灾难性的一系列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阿富汗的发展对于世界的发展,对于亚洲地区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另外阿富汗的稳定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因为它对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大量的成本,如果它的政局不稳定或者出现暴乱,像恐怖主义给世界经济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另外一系列问题,其他国家的问题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阿富汗的问题不仅仅是它国内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政治问题,而是一个经济的问题,是会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损失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国际组织都参与到阿富汗的重建当中来,不仅仅是阿富汗国内的道理,还有很多组织参加阿富汗的重建,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还有少数贫困的问题,在阿富汗贫困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要从基层开始想办法扫除贫困,阿富汗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国家,因为它是非常重要的几个亚洲区域和欧洲区域的连接点,它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阿富汗的发展情况对于亚洲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不应该完全把精力关注亚洲的成功的国家,包括东亚的一些国家,小龙、小虎还有亚洲的其他国家都是一片光明,经济很好,给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我们应该把目光放在比较落后比如阿富汗这样的国家,所以我们也需要关注这些地区的发展。亚洲地区有很多不同国家,这些国家有的时候虽然不能够给世界经济作出太大的贡献,但是他们是经济的一个重大负担,如果不解决好他们的问题,经济问题很难解决。

  穆萨:谢谢!谢谢卡里姆·哈利利副总理的讲话。听了这么多的精彩发言,我认为确实世界经济增长有很多的挑战,我认为挑战如此之多,但是有一些还是要重要指出的,我把它分为两类,第一类就全世界来说,第二类是就国内来说。就国际层面来说,我们发现有这样三个大的集团,他们对于世界经济总体的发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三大集团他们的经济发展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所面临的问题也是不一致的。一个集团就是富有的发达国家集团,以欧盟为代表,这一个集团军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了,比较慢了,而且有一点蹒跚,他们要提高经济增长速度的话,现在还要进行很多的改革,为此国内也时不时有些争吵,正如奥地利的代表刚才所指出的,我相信这也是欧盟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另一个集团军就是强国、大国,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你都会知道第二集团军是谁,而且它是极度依赖不发达国家,第二集团军才能够享有今天的幸福繁荣的生活,这个国家就是美国。美国应该更多的自力更生,不要去榨取贫困国家人民的血汗。第三个集团军就是亚洲,亚洲有不少贫困人口,尤其是二战之后,亚洲是一间疮痍,但是目前来说亚洲普遍的比较务实、创新,亚洲在积极寻求自己的发展,而且要以人为本,要寻求全面的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给人民带来幸福生活。亚洲作为一个整体现在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讨论的是均衡的、平衡的发展,在国内来说我们讲公平的发展。也就是说各个国家都应该要实现发展,世界经济不应该仅局限于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领域,世界经济的发展必须是平衡的,必须是公平的,为此我们不能忘记WTO发挥的作用,大家知道几年前亚洲的各个国家都争先恐後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再往前一点儿,10年前比如说亚洲这里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们知道亚洲各个国家纷纷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亚洲对全球多边性的贸易机制谈判不是很有信心或者已经丧失了耐心。所以我们都衷心盼望着在香港举行的多哈第六次会议上能够取得真正的成果。但是我坦白的说,我觉得香港的WTO部长会议不可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刚才发言人讲到了很多话题,但是也有一些话题没有谈到,但是能源这个话题是大家共同关心的,我觉得要管理好能源这个话题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对亚洲来说也是这样。我觉得在长远来说,能源会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的因素,这不仅是能源价格现在不断攀升。我们看到各个国家都在拼了命寻求新能源的来源或者寻求替代能源,各国都是疲于奔命,由此还导致了一些争端与冲突。在这个世界里我们看到各个国家确实因为争夺近海也好、陆上的石油也好,争夺其他能源也好,有很多争论和矛盾,这都有可能危害世界经济的发展。

  我们刚才听到很多人非常正确的精彩的讲话。在国内来说不能以往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等等。我是最关心教育的问题,我以前做过教育改革部的部长。我认为只有教育才能够决定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未来。如果大家都能够意识到这一点,而且采取切实的措施,在全球进行高质量的教育合作,我觉得总有一天我们年轻的一辈会真正生活在一体化的世界里,而且我们子孙后代会生活在世界一体化当中。科技发展也是大家都强调的,要发展科技的话,各国要充分的重视才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有不少国家其实没有很重视教育问题,他们依然高度依赖农业,他们的教育也好、科技发展也好都应该是迫不急待,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这些农业国家的农业发展。

  讲到国内问题,我注意到两位发言人讲到了公司治理的话题,这非常正确非常合适。因为任何一个国家要成功的实现经济发展,而且在全球化的时代实现经济发展必须懂得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透明度,一种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直接吸引外来投资,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才能推动国内的投资,推动国家之间的全世界范围内的投资。我刚才听了众多的发言,我是深受启发。接下来我们进行问答环节,欢迎大家提问。

  中国财经日报记者:周行长今天的话题是谈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中国经济发展日益受到世界的瞩目,现在有看法认为中国房地产商担心央行加息,制造商担心央行提高汇率,你如何看待他们的担心?

  周小川:在一个经济中大家有一些担心是好事儿,如果说大家都往前走什么都不担心的话,恐怕风险控制和对未来所发生的改变和转变没有精神准备反而是不好的事情。比如说房地产开发,你说他担心利率,我觉得经济发展肯定不会那么平坦,所以利率是应该有时候高有时候低,所以我认为担心是好事儿,他对未来的风险就有所预测。最主要的承担者不是房地产商,实际上是购买方,他也应该知道利率和整个物价是有一定关系的,同时也是跟收入水平有关系的,我觉得是个正常现象。

  所有的制造商似乎应该首先关心他们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竞争力的衡量当然是跟汇率水平有关系,因此可能竞争力强的人的企业,可能不会太多担心这一点。而竞争力弱的企业,或者有些竞争力差的产品,如果面临某种调整的话,这种考虑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它意味着结构的提高,竞争力的提高,产品的升级换代。我并不是想让他们面临固定的环境,前面的大道非常平坦,而是说有这种考虑是非常好的。

  日经社记者:请问周行长,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现在是不是到了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了?

  周小川:中国政府反复强调,我们是要进行汇率体制改革的,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我们现在在做很多准备的工作,比如进一步的加强我们金融机构的实力,进一步改革我们的金融行业,进一步扩大外汇市场自己的作用,我们在做很多准备工作,所以我想你指的汇率体制改革就是我刚才讲的。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在这方面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程序,有我们自己一步一步改革的步骤,我们会根据中国的情况逐步推行汇率体制改革。

  提问:请问周小川行长回答,你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之一,你讲话的时候没有讲到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中国的人口老化问题,人口老化对于未来的规划是有很大的影响,今天早上讨论的时候有人指出说我们大多数的储蓄,最后都是用于投资海外去了,说是在美国,然后美国很多投资投在了亚洲,但是总是寻求有15%到16%的回报。我们看到亚洲的金融市场在合作方面不是非常强,治理结构也不一样,所以请问周行长你是否认为这当中还有很多的机遇呢?如何把这个问题和人口老化的形势联系起来呢?

  周小川:我觉得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复杂,而且你给我们描绘的场面、途径也是非常复杂的,据我了解中国还有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很多的投资确实是去了美国,是用美元去投资的。此外,我们也有不少是投资在欧洲的债券或者美国的债券。但是另一方面这不是说所有的投资都是通过欧洲或者美国才流回到亚洲来,我觉得可能只是一小部分流回到中国或者亚洲。其实很多去到美国的钱,就像你说的支持了美国人的消费,帮助美国人弥补他们的经常项目赤字,就是穷国养活了富国。如果中国有一个更成熟的货币市场、金融市场,我们的金融机构更加稳健,使自己的金融产品多元化,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让中国的普通百姓有投资渠道的话,我觉得全世界的货币流可能就完全不是今天这样了。

  但是就很多亚洲国家的经验来说,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始终是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路要铺,要改革自己的工作,就像今天早上曾荫权也说到要运用ADF工具,让更多人有机会在亚洲本地找到足够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如果一个国家的储蓄率非常高的,不管怎么说,其实投资还是有必要的,还是要把一些钱拿来投资。说到投资回报率,必须讲到资源的配置效率,如果利息的投资回报率低于美国或者欧洲的投资回报率,很显然投资者会作出自己的选择,所以这也确实是一个问题。中国这里必须提高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以及合理性,这样才能使中国有一个更有利于投资的环境,当然我们在法律各方面也要进行改革。

  最后我还想说如果亚洲国家他们的储蓄率太高,还有一个就是扩大需求,扩大国内消费,不是把这些钱都拿来投资,如果储蓄率高,可以在储蓄和国内消费之间求得一种平衡。比如说日本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日本的例子说明刺激国内经济的需求对于经济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提问:请问廖晓淇副部长,此外也请穆萨先生、玄定泽、日下一正先生回答,有关投资方面的地区合作,我们认为这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一直都在倡导说要走出去,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到海外进行投资,但是事实上和中国吸引的外来相比似乎中国自己在海外的投资量仍然是非常小的。比如说东盟国家对中国的投资是300亿美元,而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总投资额只是它的十分之一,所以请问廖晓淇副部长,你觉得障碍在哪里?为什么导致这么大的不平衡呢?

  请问日下一正先生,现在中国和日本之间政治、经济都出现了一些矛盾,你觉得这会对中日两国的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廖晓淇: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1978年开始,那个时候中国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那时候中国所需要的应该说在某些投资方面是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经验,中国当时是一个非常需要发展的,整个经济基础是比较薄弱的,所以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时候大力提倡吸引外资,这个任务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完成,或者说虽然有一些投资方向有一些变化,但是我们要继续扩大吸引外资,这是中国的方针。当然现在资金应该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资金本身并不是资本,钱并不一定就是自然资本,刚才周行长已经讲了,我们的储蓄确实很多,但是有一个投资的方向,有一个投资的效率,有一个投资以后的市场,这些都不是有了钱就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吸引外资开始的时候是有资金、技术、管理,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市场。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到我们这里投资的外国投资者,不管是独资还是合资,他们都带来了他们的营销渠道,这是非常重要的。

  对外投资是我们近年来才提倡的,这个事情并不是刚刚开始。首先我们企业的能力是不是具备了,大家可以想见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我们的企业是什么样,我们周行长还在讲公司治理,在十年前、二十年前中国企业力量更小,机制就更差,现在很多企业力量在逐步加强,机制在逐步完善,现在有了这样的可能和需要到海外发展,到海外找更好的投资场所,所以近年来政府在支持和提倡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发展。这个当然有一个部分,不可能开始就那么多。这种情况会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的改变会有一些变化,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支持这些企业走出去。

  玄定泽:我同意你刚才提出的问题,我想解释一下韩国的情况,韩国相对来说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比较平衡,韩国公司在海外也有大量投资,其中大部分的目标是中国,大量的韩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分厂,分公司,这是韩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关于海外投资的问题,我们觉得我们要解决一系列不同的问题,很多韩国公司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公司如果都跑到别的国家的话,这个时候我们韩国自己国内的公司或者就业机会就不够了。我们政府有时候甚至不能阻止海域投资的热潮。在全球市场当中怎么样提高竞争力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劳动力成本比较低,我们在中国生产的话能够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正因为如此很多企业希望到其他地方投资。所以韩国政府也允许国内公司到海外投资。另外韩国政府还消除了很多行政管理方面的障碍,使得韩国经济能够非常强劲,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之上,可以向海外投资,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还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

  穆萨:我个人认为现在中国的开放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很多公司非常希望到中国来进行投资,而中国的机会还是很多很多的,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投资关系就说明了这一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意识提高的过程。要想使投资变成双向的投资还是需要有一定的阶段,一年之前中国的领导人明确宣布或者说真正的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使中国投资者能够到海外投资,我们认为这样一种意愿是非常真诚的,最近我们也看到中国公司的确在海外进行了投资,我们国家是东盟的成员国,我们认为中国和东盟的南宁合作的宣言是非常重要的,在南宁当时举行了经济峰会,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合作在这个论坛中进行了大量讨论。很多东盟国家的产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展览,同时也可以建立合资企业,很多中国的投资者也开始进入东盟的市场进行投资。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我们对对方市场的知识不足,了解不够,还有一些恐惧,对对方国家利用不是很足,双方关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对于中国来说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东盟来说也是比较新的事物,但是我有信心的告诉大家,大家再更几年之后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将有很大的改观。

  日下一正:刚才涉及的问题就是两国政府能够在这个地区,在未来几个月当中或者在近期内采取哪些行动推动经济或者政治的和谐发展。其实中日两国政府都是致力于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但是一些商业企业、私营机构他们在真正的做经济方面的决策。日本国内的很多企业或者大的财团,日本的政府的职能是创造一个商业的投资环境,安全的对投资者友好的环境,真正的决策是商业部门自己作出的,日本是致力于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这方面中日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保证投资环境更加透明、更加稳定,更加保护知识产权等等问题。一些相关领域中日两国政府都做过讨论和合作。在发展外商直接投资、经济合作等等方面,中日两国政府能够做的事情,我们都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商业企业是真正做具体投资决策的主体,所以对于他们的意见我们就无法左右了。

  提问:我来自斯里兰卡,我的问题是提给主席您的,刚才很多发言人都讲到了IT,我认为经济增长的很大障碍就是文盲率,那么IT当然是高度的、有效率的,它甚至能够用来提高农业发展的速度。但是我们知道在我们国家70%的农夫或者渔夫都是文盲,怎么确保他们充分利用IT呢?是等他们子女都读书了以后才能用IT呢。

  马丁·巴腾斯泰因:我想我们很多都讲到了教育,教育的质量,主席你也承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要消除文盲率的话,就是要提高教育的发展速度,要缩短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的数字鸿沟,上大家都能用得上,有用得起电脑。我前一段时间到了印度、到了南亚一些国家,印度的IT的发展确实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我在讲话的时候也讲到了这一点我们欧盟正在争吵,就是欧盟的经济增长率不够高,欧盟还有日本的经济速度增长都不高,美国的还算可以,所以欧盟是一定要改进和提高自己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久前欧盟召开了有关首脑会议专门讨论了这一点。第二你还要看绝对数字,我们奥地利人均GDP38000美元,现在日本人均GDP大概是30000万元,所以如果欧盟经济增长率达到2%的话,那么他们的经济总量仍然比中国要大,比中国GDP经济的绝对数增长还要大。我很高兴刚才听到韩国大使、和日本的日下先生的讲话,我们现在讲双边合作非常合作,在欧盟内部也有很多双边合作,在阿拉伯国家也是这样。比如说奥地利和墨西哥的双边协议,但是我们还是要关注WTO的多哈议程,他们在日内瓦那里又受挫,所以我们仍然要重视多边的国际机制,重视WTO的作用。

  我这里再讲一讲能源,中国非常关注自己的能源安全,我说的是可持续性的能源的使用,一方面要使用能源,另一方面要保护环境,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好象全球气侯变暖这不仅是美国造成的,不仅是美国人应该关注的,应该是全世界人都应该关注,比如京都议定书,当然美国人没有签署的,日本和欧盟签订了京都议定书,但是避免全球变暖是全球人的责任。我想从欧洲人的角度说,无论做什么事情总是要一步一步的来,包括中国和日本他们如果要改变自己的投资政策,建立自己的金融市场秩序的话,总是会碰到很多问题,所以一定要有耐心要一步一步的来,美国要消除自己多方面的赤字,这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要一步一步的来,都要考虑每一步的后果。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周行长刚才你谈到关于公司治理的问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情况令人担忧,国有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现在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这些金融答案会不会阻碍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的进程。现在大家最关注就是人民币要不要升,升多少。我希望周行长能够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了解一下你作为央行行长,目前的情况下你自己的感受是什么?我还有一个问题请问廖晓淇部长,我注意到这次论坛专家谈论最多的就是中国贸易带动了全球贸易增长,我们也注意到一个问题中国入世以来反倾销问题越来越严重,最近欧盟也在对中国的纺织品进行地方,决定是否对纺织品进口采取限制措施。请问廖部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廖晓淇:你特指了欧盟最近要采取的措施,欧盟现在并没有采取措施,只是搞了一个指南,可能要做的不是反倾销,可能是利用其他一些条款进行一些纺织品限制措施,他采取的那些措施是我们非常反对的,如果进行正常的反倾销是世贸组织规定的允许的规定的贸易限制措施,这个只能应诉,如果人家裁决是有倾销,就要服从倾销决定。但是你提的意思,是随着中国贸易额的增长,在海外对国外的贸易摩擦确实是在增加。首先应该说我们的贸易的环境,特别是在加入贸易组织以后,总体上贸易环境比以前更好了,因为这样,才能从2001年中国贸易额5090亿多美元到2004年就达到了1150亿美元。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的贸易环境比过去改善了,当然也有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的综合因素。首先我们贸易增长以后,造成的环境是好了,但是随着贸易额的增加确实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也增加了,包括反倾销在内的贸易摩擦的增长数量在全世界都是最快的,案件数也是最多的,我们政府和相关企业要共同应诉,政府要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如果说有些国家包括美国、欧盟用了不利的条款对我们的纺织品采取措施的,我们会以理进行交涉,现在我们的商务部也是这样做的,谢谢。

  周小川:最近有一些大的银行被披露出来有一些案件和损失的问题,首先有一个诊断的问题,是不是属于公司治理的问题,还是属于内部控制的问题,还是属于风险管理的问题,还是属于IT系统、信息系统不完善、操作方面存在漏洞的,实际上分为好多种问题。我认为后面说的这些问题都是属于管理方面的和操作方面的方面的问题,不是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我开始讲的意思是对公司治理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有一个定义,我们想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改革朝着哪些方向走。首先我们在改革进程中,会发生比较多的公司丑闻或者失控这类的案件,这反而说明我们的改革还不到位,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加快才能搞好。

  另一方面既然要改革,而且强调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就必须明确公司改革的目标,原则是什么,这一点在目前中国不完全清楚,以致有时候把公司治理的概念理解的不是很准确,包括一些像加强管理、加强现代化,把这些都理解为所谓公司治理,其实公司治理强调的内容有时候往往没有抓住。因此我觉得需要对公司治理进行国际经验和中国特色的详尽的研究,给出一个公司治理改革的非常明确的方向和原则。同时从总体上讲,还是要加强改革,加快改革的步伐。

  对于人民币汇率机制的问题。我想中国的改革作为一个大国来讲,首先要考虑自己内部改革的动因,它的压力,同时也考虑国际上的动因和压力。其实很多改革有可能两种原因都有,比如说我们1993年筹备的,1994年年初出台的汇率机制改革,那个时候的改革很大程度是内部原因的动力和压力促成的。根据中国的经济越来越朝向市场化发展,所以我们觉得我们人民币的汇率机制,从中长期角度看,要配合我们整个经济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和市场化越来越强,越来越完善的步伐,是根据这样的前进方向,确定了人民币的汇率机制,以及货币可兑换的进程,这个前进的方向在这方面得以明确。

  当然如果压力不是很大,我们可以按照过去所设计的改革的顺序和优先程度比较从容的一步一步开展这些改革,同时使得这些改革走的比较稳一点儿,比较牢靠一点儿,不出问题。当国内和国际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也不是坏事,说明改革应该走的快一些,各项工作应该抓的紧一些,否则这个矛盾有可能得到积累。如果问我们中央银行有什么感受,我个人的感觉,我历来都觉得有一定的压力对于我们的工作,对于我们的改革都是有好处的。

  金融时报记者:我想对六位部长提一个问题,刚才周行长说了一个很主要的主题,我们应该在亚洲金融风暴当中吸取教训,只是讲了微观治理的一些措施。当前随着世界经济金融一体化步伐加快,能源价格持续上升的环境下,我们如何吸取亚洲金融风暴的教训,怎么采取有效的措施?

  穆萨:你这个问题非常宽泛,我想明年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就这个问题展开一个专门的讨论。

  玄定泽:我们韩国其实在亚洲金融危机当中也是受到了很大冲击,所以我想说几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应该灵活,我们金融体系必须有足够的灵活性,这是一个教训。第二个教训就是如何金融体系一旦崩溃了,怎么办?有什么风险呢?为此我们也不能够说极端的灵活性,极端的灵活性也不行,但是就韩国的国情来说现在还是要加强金融体系的灵活性,而且加强灵活性的过程必须是渐进式的一步一步的引进金融体系的灵活性的改革措施。否则的话,一旦出现了什么崩溃的情况,我们的金融体系就无法应对了。

  穆萨:你回答的也是非常宽泛,你是韩国的代表,我们知道在韩国在金融危机当中也是首当其冲的。还有东南亚几个国家也是受到了很大冲击,你刚才回答了我觉得非常好,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再次感谢所有的嘉宾,也感谢他们给我们这么多的有启发意义的精彩的讲话,给我们透露出很多新的信息,他们为我们的论坛增添了光彩,希望我们今天的论坛是有意义,针对亚洲以后更有效的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谢谢各位听众的参与,本次会议到此结束。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