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卫留成:中菲越应加紧联合开发南海油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8: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海南省省长、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卫留成在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上提出,中菲越三国应加紧对南海油气资源的联合开发,在合作中寻求南海周边国家的共赢。

  卫留成表示,在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亚洲对于能源的消费也在高速增长,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能源供应及油价攀升已经给南海周边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
据权威数据显示,南海海域油气总储量约500多亿吨油当量,丰富的南海油气资源已使南海成为本地区的能源接替区和潜在的能源供应基地。客观条件要求南海周边国家必须加快开发利用南海能源。今年3月14日,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石油公司在马尼拉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三方将通过这一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实践各自政府使南海地区变为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的承诺。卫留成认为,马尼拉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南海共同开发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他提出,要把南海能源合作作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要积极推进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能源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各自企业在南海能源合作中的作用。

  在昨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中国和平崛起和亚洲新角色"的圆桌论坛上,记者发现,许多与会政要、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将能源问题作为讲话的主要内容,能源显然已经成为本届博鳌最热门的话题。

  BP集团副总裁德开瑞指出,未来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将成为大宗石油进口的四大国家和地区。而中国是当前面临挑战最严峻的国家,中国的经济增长正面临重大的能源影响。德开瑞预测,2004年中国占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量的30%左右,这与中国在去年10年中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大致相当。

  世界石油大会高级副主席、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王涛指出,中国必须有效地应对能源问题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要立足国内、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显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要加大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力度,迅速扩大国内资源基础;同时积极开拓利用国外石油资源、增加能源供给、保障国内需求。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