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7:55 中国经济周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中澳能源合作的未来分论坛中发表演讲。

  唐·沃特:接下来请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先生发言。

  魏家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相信我们今天的演讲都是非常精彩的,因为我们说的太多了,澳大利亚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积极参与者。有时候已经无法相信澳大利亚不属于亚洲,澳大利亚就是亚洲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中澳在过去几年加强了他们的合作,我觉得他们两国的友谊可以说是600年前的开始,中国的郑和600年前就去过澳大利亚,我们中远集团是一个船运集团,中国和澳大利亚发展好能源合作对我们也好处,中远很多船都去过澳大利亚,对澳大利亚的港口也非常熟悉。

  今天我主要讲这样几个话题,首先是中澳在船运方面的合作。大家知道中澳之间在能源、矿物等方面都是互补性的。而且澳大利亚跟中国建立了一个液化天然气的项目,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2003年中澳之间还建立了一个能源合作的基金会,是在堪培拉签署的,胡锦涛主席和霍华德总理都出席了签署仪式。此外中国也从澳大利亚进口了很多能源,根据海关数据,2004年,澳大利亚占铁矿石进口的32%,同时中国也从澳大利亚进口了很多石油胶,这些年来中国积极在全球各地寻求稳定、安全的能源供应。这其中跟澳大利亚的合作是最富有成效的。在2004年的时候,中国更是和澳大利亚签署了长期进口铁矿石的协议,另外在钼、铝、铅的长期合作协议,说长期就是超过二三十年。

  我下面说说船运方面的合作。现在有一些挑战,我们知道能源的价格这些年来呈现出大幅度上涨的趋势。铁矿石的价格比去年增长了71%,对于焦油来说是增长了100%,在今年头两个月,中国本身的铁矿石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中国铁矿石的进口是增长了23%,大家知道以往的增长一直是达到40%。此外世界能源价格的上涨也会导致一些投机性的交易活动的成本上升,给船运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能源的交易对于投资交易者来说,对船运公司来说都是比较有风险的。对中国来说资源的价格上涨会导致以下一些问题,第一就是通货膨胀的风险,还有对工业生产的银海,还会降低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而且原材料上涨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有问题了。所以资源价格上涨对于船运公司来说不是好消息,因为我们船运业的利益和资源的生产者和交易者来说是绑在一条船上的。还有第二个挑战,我们要解决服务体系,对于船运来说这也意味着一种机遇,据我所知,这个易于第一个是可以扩大船队,除此之外矿物在能源方面有更多合作的话,那些公司当然就有动力增加运载能力才能满足需求。大家可能知道、中国也好、日本也好很多国家都有雄心勃勃的计划。中国的制船业从中也可以获益,因为订单会更多了。

  我们中远是世界上第二大船运公司,我们最近新租了11条船。新增的运载能力主要从澳大利亚、巴西运输液化天然气,在2004年的时候和其他投资者一起,中远又跟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签署了合同,为广东大鹏项目提供海运服务。长期以来由于船运以及运输处理能力方面的瓶颈,中国从海外进口能源的步伐放慢,因此要加快物流和天然气接收的重担业务。此外还有铁矿石我们也非常重视,我们希望和能源缺乏国建立双盈的合作。我们中远目前已经和中石化、中海油还有其他中国石油公司建立了战略关系。我们和宝山钢铁、鞍山钢铁也建立了战略关系。中远铁矿石的运输已经从MBO转向IMB方式,我们会遵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合作,并且使这个合作遵循双赢的局面,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