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曾荫权:亚洲是否需要单一的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顾时宏 于晶波 王辛莉):

  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天在此间开幕的二00五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说,如果有一个亚洲统一的概念,统一的货币可以帮助亚洲的统一或者能够成为亚洲实现统一的工具。亚洲是否需要单一的货币?

  曾荫权指出,亚洲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但经济只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亚洲有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而日本的GDP占世界的五分之二以及亚洲金融资产的百分之六十,亚洲各国之间有很大的不平衡。亚洲和欧洲不同,欧洲作为政治联盟的一部分需要单一的货币。欧洲在政治和经济统一方面做了五十年的努力,在二00一年才创造了单一的货币。欧元成为统一的选择,现在还不清楚是否允许发展第三种国际货币。

  他分析说,亚洲在经济危机中暴露了亚洲金融机构的很多问题。但是全球化的利益和亚洲经济的统一,都会促进是否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货币的思考。亚洲已经获益于全球化,亚洲在世界商品出口的份额已从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十增长到二00三年的百分之二十六,亚洲区域内的贸易,每一年是按照百分之十四的速度在增长,这个速度是全球出口增长速度的两倍,而且占东亚出口的一半。问题是一个单一或者统一的货币安排,是否会促进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  

  曾荫权说,大多数在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亚洲其他地方的贸易产品主要是生产品,而服务行业的份额,尤其是金融服务的份额非常小。如果要考虑建立共同的货币,就必须考虑如何加强国内的金融体系。

  他举例说,亚洲基金二号的重要目标就是要促进推出新的产品,改善亚洲的市场框架,减少监管障碍。亚洲内部的金融产品不能在其他国家进行交易,有历史原因,也有法律和制度方面的原因,亚洲无意中造成的障碍导致这样的产品不能在其他的国家进行销售。亚洲的金融服务方面如果能够得到更自由的贸易,才能够实现货币的融合,否则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  

  在他看来,香港作为亚洲市场的主要中心,香港将密切同所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在金融和货币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建立亚洲的单一货币非常重要,这对于经济繁荣和经济稳定都非常重要.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