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香港署理行政署长曾荫权在博鳌亚洲论坛作主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3:13 中国经济周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署长曾荫权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龙永图:现在我们很荣幸的邀请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署长曾荫权先生发表他的讲话,在参加世贸组织的谈判过程当中,得到了他很多的建议,所以很高兴今天邀请到
曾荫权先生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发表演讲。  

  曾荫权: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接受龙永图秘书长的邀请来参加这次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迅速成为亚洲主要的讨论中心,我们这里可以讨论亚洲面临的挑战。最近我听到亚洲一个朋友做了非常好的发言,他说在西方开始的时候人们会讲一个笑话,结束的时候人们会讲一个笑话。而在亚洲开始和结束都是一个道歉,而中间是笑话。  

  我想亚洲人非常严肃的,我在这里讲一个严肃的话题,我讲亚洲是否应该有一个单一的货币。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单一的货币呢?如果有一个亚洲统一的概念,统一的该轴货币可以帮助亚洲的统一或者能够成为亚洲实现统一的工具。但是令人遗撼的是,生活并不是那么简单。不论大家是否同意,我们可以登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应该算亚洲的一部分,刚才霍华德总理已经解释了为什么澳大利亚属于亚洲。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三个区域比美国和欧洲更加多元化,亚洲占世界人口的60%,但是经济只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亚洲包括很多国家包括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日本的GDP占世界的五分之二以及亚洲金融资产的60%,我们之间有很大的不平衡。第二点,亚洲和欧洲不同,欧洲需要一个单一的货币,作为政治联盟的一部分 需要单一的货币。欧洲在政治和经济统一方面做了50年的努力,在2001年才创造了单一的货币。第三点欧元成为了统一的选择,现在还不清楚是否允许发展第三种国际货币。我们不能够忘记欧洲实验了各种各样的货币安排,比如“爬行病株”(??)这种安排,当然这种安排受到了多数投机者的攻击,然后欧元才出台了,欧洲的统一和共识是否能够保证在转型期保证欧洲货币能够长期保持下去。亚洲经历过亚洲的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当中暴露了亚洲金融机构的很多问题,我们的市场是否能够适应我们推出单一的货币,所有这些都是非常严肃的问题,需要严肃的回答,然后才能确定前进的方向。但是全球化的利益和亚洲经济的统一,都会促进我们要考虑一下,我们是否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的货币。亚洲已经获益于全球化,亚洲在世界商品出口的份额从1985年的10%增长到2003年的26%,在亚洲的区域内的贸易,每一年是按照14%的速度在增长,这个速度是全球出口增长速度的两倍,而且占东亚出口的一半。而在1985年附近这个数字仅为30%。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贸易主要是制成品,我们的生产链条得到了重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消费主要是在亚洲之外进行的,对于亚洲我们面临的一个真正问题,就是我们是否能够建立我们自己的内部增长的发动机,而不是依赖于出口。这里面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一个单一或者统一的货币安排,是否会促进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  

  亚洲的工业调整和融合主要是由于国外直接投资的流入,尤其是区域内的直接投资的流入。在亚洲的FDI的数字,从2003年增长到1032亿,1999年这个数字只有2000亿,香港向其他地区尤其是亚洲的FDI的数量在2003年末的时候这个数字达到3360亿美元,但是让我们坦率的讲大多数在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和亚洲其他地方的贸易产品主要是生产品,而服务行业的份额,尤其是金融服务的份额是非常小的。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在自然资源方面是相当强大的,但是在经营方面是相当薄弱。我们有很多国内银行系统,但是我们的资本市场是分裂的,我们还没有强力退休和社保基金,为老龄化人口提供保障。亚洲国家同其他国家保持少量的贸易顺差,2001年是1%的顺差,大多数顺差都放在美国或者欧洲金融市场。我们外汇储备大概到了两万亿美元,大多数这些资金又流回亚洲,以FDI的姿势,在亚洲和亚洲之外资本市场之间存在一种股权收益对调的关系,我们把我们的储蓄放在亚洲之外,每一年的收益率大概是4%,我们把钱放在美元和欧元的债券方面,这笔钱又以FDI和FPI的形式流入亚洲。这样的方式对所有参与方都有利。但是如果要考虑建立共同的货币,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加强国内的金融体系。  

  大家都知道亚洲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希望建立一个规模庞大,流动性强的亚洲债券市场。在2003年6月份推出了亚洲债券基金一号,2004年4月推出了亚洲债券基金二号,作为前财政司司长我积极参与了这方面的讨论。香港经管局作出了最大努力,与中央银行一起努力,尤其是二号基金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亚洲基金二号的重要目标就是要促进推出新的产品,改善亚洲的市场框架,减少监管障碍。这些监管障碍导致亚洲内部的金融产品不能在其他国家进行交易,这方面有很多历史原因,有法律和制度方面的原因,亚洲无意中造成的障碍导致这样的产品不能在其他的国家进行销售。如果一个共同基金如果在卢森堡进行登记或者在爱尔兰股票市场交易很容易就可以在亚洲其他市场进行交易,每一个亚洲的金融产品必须经过单独的批准之后才能在其他市场销售。我们可以看到亚洲的监管标准可以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协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香港政权期货委员会,同许多地区签订了意向书,这样能够协调我们的监管标准,目前为止我们同印度尼西亚、泰国、爱尔兰签订了意向书,首先这些基金能够在亚洲零售进行销售。我们的工作就是从中央银行和证券交易所进行合作,建立监管方面的合作。香港和其他辖区如果能够学会在监管方面的合作,更多的亚洲金融产品能够在亚洲进行交易。这样能够使亚洲的储蓄在亚洲进行投资。如果我们在亚洲的金融服务方面能够得到更自由的贸易,那么我们才能够实现货币的融合,否则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  

  总的来说我们必须在学会跑之前学会走,如果我们是务实的,那么我们必须要创造条件,能够使亚洲的金融服务得到更加自由的贸易。然后我们才能够讨论货币的和货币方面的合作。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论坛,在这里我们可以建立相互理解和友谊,这样才能建立一个自由和繁荣的亚洲市场。香港作为亚洲市场的主要中心,香港将密切同所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这样能够使我们在金融和货币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对我来说建立亚洲的单一货币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我们的经济繁荣和经济稳定都非常重要。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在97年经历了很大的痛苦,我们97年98年经历了金融危机,我给大家描绘了一些具体的步骤,我们可以采取。但是在亚洲我们了解这样一句俗语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谢谢大家!  龙永图:曾荫权先生非常高兴能够回答大家几个问题。  

  提问:我来自是中国台湾,我现在在瑞银华宝投资银行工作。请问货币结算系统是在香港还是大陆。  

  曾荫权:如果结算在深圳是比较符合中国的利益。但是随着这方面的经验越来越成熟,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也会逐步上升,随着市场条件的改善,国家实力的增强,如果继续发展的话,我有信心这样的业务应该会在香港进行,而且很多领域也会对这样的安排更加有兴趣。随着香港的经济进一步健康、稳健的发展,这对于以后在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也是非常有利的。  

  提问:我是马来西亚的李金玉,通过你刚才的讲话现在亚洲在进一步融合方面做的不是特别好,我们只是把自己的财富投资在债券市场当中,你刚才讲过亚洲金融危机,我们知道亚洲经济危机是因为很多人在货币方面进行投机,我知道摩根士丹利会进行投机,我想问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任何一个公司是否会金融产品过多参与导致另外一个国家产生经济危机。  

  曾荫权:由于经济危机在98年诞生,这之后香港非常积极的参与地区合作,尤其是参与了和央行行长的讨论,我们要加强我们的货币系统以及国家的财政系统,我们非常积极的参与促进地区间的货币合作。我们建立了亚洲债券基金,这样能够解决我们短期的财政问题,或者说财政的短缺,因为这个市场上如果我们能够建立完全可以自由兑换自由流动的债券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正在这方面作出重大的努力。我们认为随着我们财政系统和货币系统的合作的进一步加强,我们在亚洲经济危机当中看到的那些问题不会很快再重现,但是仍然存在着风险。市场制度和框架还不完善,在我们许多伙伴当中不是很完善,这需要我们很多的努力才能改善。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经验我愿意和大家分享,我想能够帮助大家解决类似的问题。  

  关于将来,我认为我们的未来并不是很清楚,这是因为有几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要问一下美元和其他国家货币的关系,包括欧元和日元和其他货币之间的汇率问题还没有解决。另外我们还在讨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亚洲的改变,对我们来说很难预测亚洲的金融制度在五年以后会变成什么样。但是有一件事情非常清楚,如果我们讨论的越多,我们进行的沟通越多,对于我们的制度保持开放的态度,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成功。如果我们都考虑到双方的利益,那么我们认为亚洲经济危机在将来的发生频率会降低。谢谢大家!  

  龙永图:非常感谢曾荫权先生一个实质性的语言表述。在亚洲经济一体化过程当中,实行亚洲的统一货币,创造一个亚元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我相信通过我们循序渐进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实现这样的目标。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