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牛文元院士:爱国主义应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2: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牛文元院士:爱国主义应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牛文元

  正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牛文元4月22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就爱国主义的有关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

  牛文元说,真正的爱国主义行为就应是从国家的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出发,理性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行为。爱国不排除表达正当的心声,但不能让一时激愤影响了社会的整体发展。真正的爱国是保持我们国家有序、健康地发展,加强我们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确保中华民族的复兴。

  他说,近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不认账”,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不友好,我们每个中国人,不仅仅是青年人,也包括我们这些老年人都非常气愤。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民众通过言论和行动来表达不满,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仅仅这样还不够,还需要冷静的分析。因为对日本政府的这些强硬做法,光靠个人行为、靠一时冲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应该遵循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按处理国际关系的惯例,通过理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也就是说,要冷静分析各种矛盾中的主次关系,看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

  牛文元从事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已有20多年。他说,一个社会要想健康稳步地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完好的社会支持系统,面对各类社会矛盾要有一系列健康有序的机制。在解决社会矛盾的过程中,往往会激发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思考。如何表达这种思考?这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它牵涉到我们整个社会的稳定。这并不是说为了稳定就不应该表达我们的不满;而是说,我们要通过有序、有利的做法去表达。那样的话不但不会影响到我们社会的稳定,而且还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

  一个有序、和谐、健康的社会才是有发展能力和潜力的社会。牛文元说,作为一个老年人,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需要一大批能够把爱国主义激情和国家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的人。这种联系越紧密,一个人的情绪、表达和行为就会越合理。

  牛文元说,现在的青年人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有着很强的责任感。他们的爱国主义,从根本上来说是与全社会的整体发展相一致的。有知识、爱祖国的青年人,应该把表达意愿与国家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我们是要用一辈子的精力去为民族的振兴做贡献,而不单单是为了一时之快去表达激愤。我们在保持爱国主义情感和坚持正义理念的同时,一定要把我们个人行动与国家的整体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那么一个国家的发展就会是稳定、健康和有序的可持续的发展。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