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直击博鳌特写:世行经济学家解析中国经济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四月二十二日电 直击博鳌特写:世行经济专家解析中国经济热点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于晶波

  世界银行此次协助博鳌亚洲论坛完成首份《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世界银行北京代表处的首席经济学家霍夫曼出席今天下午举行的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暨报告首发式,成为中
外媒体采访的热点嘉宾。他坦率解析了人民币汇率、经济软着陆、市场开放等诸多当前中国经济热点。

  美国逢勃新闻社记者率先问霍夫曼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看法。霍夫曼说,中国政府明确要使汇率体制朝更加灵活的方向发展,世界银行支持中国政府的长远目标,且认为应给予中国一定时间去实现汇率体制的灵活性。灵活的外汇体制,将给中国创造更多机会,使中国制定更加有效的货币政策。

  中国能否实现经济软着落?霍夫曼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政、经济等宏观调控手段,成效已逐渐显露。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百分之九点五,虽出乎世界银行的预料,但世行认为,这个增长主要是由外需推动。第一,由于整个世界市场生产结构的重组和调整,第一道工序的产品拿到中国生产,使得中国出口增长较大;第二,中国宏观调控,使钢铁、水泥等材料出口数量增长。第三是世界货币变动的因素。美元从去年开始走弱,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仍较为便宜,外需导致中国出口增长。他认为,中国目前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很多商品包括粮食价格控制得非常有效。中国政府能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进一步控制国内需求。第一季度中国税收收入大幅度增长即是一个体现。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三年多,许多外商直接投资流向中国。这位研究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问题的专家分析说,外资流向中国,不仅给中国创造了很多机会,而且给世界各国包括亚洲都制造了很多机会,增加了中国对世界的出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大规模开放了市场,但有些国家并没有给予中国公平评价。

  霍夫曼透露,《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有一个重要结论,即中国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核心,中国宏观经济的状况对亚洲作用关键。因此,中国政府在管理中国经济过程中,处理软着陆等问题时非常谨慎和小心,因为一旦出现经济过热或硬着陆或宏观经济出现问题,将对整个亚洲地区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这位中国名为“郝福满”的世行经济学家,希望这份内容丰富、翔实的报告,有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