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专家呼吁亚各国合力应对和平崛起过程中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0:05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4月22日电 (记者 丘昭 刘华)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的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周建明22日在此间呼吁亚洲各国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和平崛起过程中的挑战。

  周建明说,在当今国际社会中,亚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要想实现真正的崛起,成为国际社会重要一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来看,亚洲都
面临着诸多挑战。按照世界银行制定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指标,亚洲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依然处于低收入国家或中低收入国家行列。亚洲依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全球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二。此外,对于许多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发展还没有摆脱高资源耗费浪费、高环境污染的道路。

  周建明认为,如何选择一个合理、长效的发展道路是亚洲各国崛起过程中将要面临的最大挑战。他说,真正的困难不在于是否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而在于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实现社会的和谐。

  他说,要建设一个公正与和谐的社会,其难度远大于单纯的经济增长。此外,当今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对每一个亚洲国家的治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治理能力的缺乏将直接导致一个国家在全球化的经济中丧失发展的机遇。周建明说,从中国的经验来看,这种制度建设至少要以八种能力为基础:维护国家安全与公共秩序的能力、动员与调度经济与社会资源的能力、培育与巩固国家认同和社会核心价值的能力、维护经济与社会生活秩序的能力、确保国家机构内部的控制、监督与协调的能力、维护社会分配正义的能力、将民众参与需求纳入制度化管道的能力以及协调不同利益、形成公共政策的能力。

  他说,这种国家能力的建设对于广大的亚洲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必须承认,这种国家能力的建设不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但是,没有这样一种自觉的建设,最终的结果就是落后与被淘汰”。

  周建明同时指出,亚洲在其崛起的道路上同样还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巨大挑战。经济的全球化不仅给亚洲带来发展的机遇,也同样带来激烈的竞争。它增加了发展中国家要崛起的难度。对亚洲这样人口众多地区的崛起,也不可避免地强化了资源的短缺,以及在获取资源上的竞争。与此相关的是,国际经济中的公共物品十分短缺。不仅在战略性资源的供给与分配上缺乏合作机制,而且由于美国对美元的自行贬值,导致国际的货币体系处于十分脆弱,使亚洲国家处在不利的状态。

  周建明认为解决以上问题的前提就是亚洲国家之间的理解与沟通。各国只有在彼此了解、相互扶持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合力,实现亚洲的共赢与起飞。(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