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和平与和谐发展的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 4月22日电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的第一个重要活动,“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22日在海南省博鳌举行,来自亚洲、欧美的150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以及亚洲和平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圆桌会议由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和美国亚洲协会联合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尼泊尔部长会议副主席比斯塔、法国总统政
治顾问莫诺等政治家、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就是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极重要的中国特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既面临“黄金发展期”,又面对“矛盾凸显期”。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面临着带根本性的三大挑战:一是资源特别是能源的挑战,二是生态环境的挑战,三是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过程中一系列两难问题的挑战。应对之策可归结为三大超越或三大战略,这就是超越旧式工业化道路,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超越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冷战思维,继续深化全面改革、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超越不合时宜的社会治理模式,继续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这三大战略,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和平与和谐,对外和平、对内和谐,两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郑必坚说,“其着眼点就是要引导13亿至15亿中国人,在应对风险和挑战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全民奋起、艰苦创业,在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中使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些,对人类的贡献大一些。”

  李光耀指出,全世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学者以及媒体看到,中国人在过上高质量的生活后并不想征服世界,而是要用其富有活力的、高尚的大众文化点燃文明之光。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通过专程派来的代表表示,相信中国肯定会在未来10年中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创新大国。同时中国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不想损害自己的贸易伙伴。中欧间的强有力联系无疑最为重要。

  莫诺指出,今天,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在世界市场上竞争、承认互惠互利的世界体系。不可否认,中国多年以来的发展改善了众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为欧洲贸易创造了机遇。

  与会者还就中国和平发展中面临的能源、环境、农业和粮食、人口老龄化以及周边环境和国际关系,以及亚洲共同和平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还充分肯定了中国和平发展对亚洲的重大贡献,肯定了亚洲特别是东亚、南亚的和平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重大贡献。(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