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名牌不重知识产权 海关要给十万家企业提个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10 现代金报

  金报讯 正在争创品牌,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宁波企业急需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宁波海关与宁波知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上获悉,宁波市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较为薄弱,全市仅有20多家企业在海关总署备案加入出口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大企业缺保护意识

  据海关法规处负责人介绍,出口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是指企业将自己的知识产权向海关总署备案后,全国的42个海关在进出口审验中一旦发现有侵权行为,就会立即通知有关权利人,启动有关保护程序,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据介绍,宁波市虽然是外贸大市,但出口品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得十分薄弱。宁波海关对全市进出口业务最大的114家企业的调查显示,只有12家企业设置了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

  而据记者了解,在商务部最新公布的“2005—2006年度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名单中,宁波有20个品牌入围,但只有贝发等6个品牌向海关总署备案要求采取保护。

  企业频频遭遇侵权

  实际上,已经有国内外企业在频频侵犯宁波企业的知识产权。据宁波海关的报告,这几年,像韵升集团和赛特公司等都遭遇过侵犯专利权和商标权的案件。其中,赛特金属制品公司的KRISS商标在去年遭遇侵犯,总案值高达25万元。幸亏该公司及时加入了出口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才在宁波海关的帮助下保护了自己的权利。

  宁波海关一负责人表示,宁波市是外贸大市,全市经济的外向依存度达到65%,全市70%的企业都从事外贸出口业务。宁波海关目前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提醒全市近10万家企业,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记者 李军 通讯员 李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知识产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