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酝酿加息 > 正文
 

经济未降温可能再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8: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徐郁华 通讯员钟合) 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并未能让中国经济彻底降温。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3.135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增幅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摩根大通、高盛纷纷就此指出,一季度GDP增长仍然偏快,政府可能继续出台包括加息在内的措施对经济进行调控。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8%;GDP较上年同期
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2.8%,大大低于去年第一季度43%的增幅。但上述看似表现不错的数据,并未能消除市场对中国经济过热的担忧。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GDP的增速为8.9%。政府今年定下的GDP增长目标则是8%。

  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认为,从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长依然偏快,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来自出口。“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较快,说明宏观调控仍未结束。”龚方雄指出。

  龚方雄表示,政府下一步可能采用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而目前调控汇率制度的效果要优于调整利率。“如果进一步加息,不仅可能带来更多热钱,还会令投资过热行业更热。而汇率如果没有改变,出口依然会保持强劲增长,这并不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高盛经济师梁红表示,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增加了今年通货膨胀抬头的风险,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一季度同比上升5.6%,增速高于去年一季度的3.7%,表明物价未来的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中国需要采取加息或人民币升值等货币政策。

  摩根大通、高盛的担心绝非空穴来风。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昨日亦表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以及能源价格的上调等问题需要密切关注。

  他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还会继续看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能源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导致我国原油出厂价一季度上扬24.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1%。原油价格造成输入型通货膨胀,对CPI也有影响,需要认真分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