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社保基金理事会 > 正文
 

项怀诚表示中国养老体系面临严竣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2:2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21日电 (记者 苏晓)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21日在香港表示,发展中的中国养老体系正面临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以及基本养老保险不健全的严竣挑战。

  项怀诚在出席香港公开大学举办的有关区域经济融合的研讨会时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00年,全球和中国60岁以上人口比例均为10%左右,二者
大体相当。到2030年,全球的这个比例是16%,中国的这个比例则高达24.5%,这说明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比其他国家要快的多。

  他表示,中国老龄人口规模大、老龄人口比例高,老龄人口增长快。这意味着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是需要供养的老人很多,担子很重;二是面临着老年人口的赡养比例逐步加大的不利条件,分摊到每个劳动力身上的养老义务比以往更重;三是养老负担持续快速加大,这是刚刚起步不久的中国养老体系面临的一个严竣考验。

  他同时指出,中国的养老保险不健全,正面对覆盖面窄、历史包袱重的困境。从世界情况看,各类公共养老金计划大约覆盖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劳动力人口,相比之下,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还不到劳动力人口的15%,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他说,中国养老体系建立时没有养老基金累积。90年代的养老改革,从旧的现收现付制转向新的部分积累制。项怀诚表示,转制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新制度建立时,已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在新制度实施前没有个人账户积累,转制就形成个人账户的历史缺口。

  他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重,养老金的收支缺口呈加大的趋势,需要采取措施,实现养老基金的预先累积。否则,人口老龄高峰时期将会面临更大困难。(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老体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