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机遇面前无所适从 川企对接国际资本力不从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7: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国际金融公司、花旗集团等来蓉挥舞资本之手,一直渴望破除融资难瓶颈的四川中小企业却在这难得机遇面前手足无措———

  “呵呵,商业计划书是啥子都不知道,怎么和他们谈?”昨(20)日,国际金融公司联合世界资源研究所、花旗集团基金会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等资本大腕兴冲冲来蓉,为四川中小企业对接国际资本牵线搭桥。与资本大腕们的热情成鲜明对比的是,百余川企中的多数在机遇
面前显得茫然、无所适从。

  热钱:青睐“四川绿色”

  “同四川的绿色美景一样,这里的中小企业也很棒。”20日在蓉举行的“新风险投资”项目对接活动上,壳牌公司全球业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艾玛女士一直笑容满面。“新风险投资”项目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和花旗集团基金会共同发起,壳牌公司参与,主要帮中小型民营企业通过引入国际资本,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开拓其产品的国际市场。

  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高科技等传统风险投资关注的热门领域已出现饱和,大量风险资金无法有效转化。这迫使大批风险投资商寻找具有高增长率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为自身带来新的商业机会。“符合消费潮流的绿色产业恰好进入我们的视线。”艾玛称,这也是该项目从今年起,计划在亚洲地区进行为期4年的运作的原因。四川中小企业发展在注重商业利益和投资回报的同时,还注意对社会环境具有有益影响。“投资这样的绿色产业企业,也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因此,四川成了其在亚洲地区展开对接活动的第一站。

  昨天的对接会上,“新风险投资”主要希望对接有机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可再生能源、生态旅游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其寻求的单笔投资资金额在100万美元左右,外方风险投资所占股份不超过49%。

  冷遇:川企有心无力

  “有什么问题?

  “……”

  与艾玛及项目方的热情相比,现场多家企业更多的却是沉默。是川企对主动示好的国际资本没兴趣?

  实际情况是,目前,资金短缺、融资难仍是制约全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一大瓶颈。统计显示:去年全省中小企业所需新增资金的缺口达286亿元。而“新风险投资”项目联络投资商约40家,掌握着近百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况且,国际资本带来的好处还不止是资金。如最近深圳发展银行等一些商业银行积极引进外资入股,不仅充实了资本金,更重要的是可借外力优化经营管理及其业务流程,使企业的素质及竞争力获得提升。正如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文义所说,“很多企业希望借这个平台走出去。”

  那又为何选择沉默?“不是没问题可提,而是问题太多。”与会的营山县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直言,“到场的企业都想得到国际资本青睐,但感觉离其距离太远,不好意思提问。”而在蒲江鹤山果品协会会长陈维君看来,如何制作商业计划书,如何与国际机构交流沟通,如何向投资商证明自己能力及成就事业的机会等诸多与国际资本对接需了解及掌握的环节,当地多家果品企业是片空白。“对引进国际资本难抱希望。”一些企业代表坦言。

  症结:隐藏软肋

  台下企业的如此反应,在台上大抛资本

  绣球的“新风险投资”项目中国区总监李吉吉并不知情。不过,有一点他来川之前想到了:“高质量的商业计划书对融资成功非常重要,而四川及中国的中小企业恰恰缺乏高质量的商业计划书,这说明企业对绿色产业的认识和支持不足,以及人力资源缺乏。”

  对此,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认同:“缺人才,有效培训又跟不上,是省内中小企业的一大软肋。”虽然很多企业已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不知道如何有效解决。一个例子是,成都某企业老总不太懂财务,有时向财务部门要一些经营数据,财务部门抓住他这一弱点故意迟迟不提供,这位老总也没办法。有趣的是,这位老总还曾花钱学过MBA课程。“长期粗放式经营和企业活动相对封闭,也是重要制约因素。”该负责人总结说,前者使得企业难以达到对接国际资本的相关要求——本身的财务管理、经营管理不太职业不说,其流程还存在许多缺陷。后者体现了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更多地盯在国内一个市场,甚至对一些国际市场规则及合作条件都欠缺认识。

  “这样看来,我们任务很重。”李吉吉笑称,接下来项目方将对川企加强相关培训,对可持续发展领域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和项目提供商业指导服务,以提高其获得国际资本帮助的机会。  本报记者 黄志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资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