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本过剩额高达6000亿美元 国内金融业的七宗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30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秦池江近日指出,目前国内金融业存在七大“不和谐”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在近日召开的“金融街”论坛上,秦池江说,目前全国货币供应总量和GDP比例是1:1.8,资本过剩额高达6000亿美元,然而国内缺乏一个和谐的金融体系,帮助资本进行高效率运转。目前国内金融业存在七大“不和谐”现象需要引起重视和加以改善。这七大“不和谐
”主要包括:

  一、金融组织体系不和谐。秦池江说,国内的金融组织体系目前在银行、证券、保险各有一个监管部门,是分散的板块关系,没有形成一个内在的严密组织结构。而且银行体系内部发展也不均衡,尤其是为低端客户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力量非常薄弱,这样的金融组织结构很难说是高效率的。

  二、社会融资市场不和谐。秦池江指出,国内目前的融资市场有信贷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等,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短期融资市场,因为国内现在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乃至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短期融资,但短期融资怎么解决目前还是个问题。

  三、城乡金融功能不和谐。秦池江说,国内的金融机构目前大都聚集在城市里,对于农村金融功能如何完善的问题很容易被忽略。

  四、客户服务的目标和方式不和谐。秦池江表示,金融市场是广泛的,客户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客户要有不同的服务方式、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服务途径。但目前国内的金融服务大都集中在个人理财,不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在搞个人理财产品,而事实上大多数人还达不到由国有大银行帮自己理财的程度。银行在个人理财方面花费那么多的心思和成本,实际效果值得商榷。

  五、金融法律和监管不和谐。秦池江认为,国内的金融法律缺乏宏观、总体、长期的考虑,对金融业该约束的约束不了,不该管的管得太死,致使金融业无法高速发展。

  六、人力资源配置不和谐。秦池江说,在目前进行的国有银行改革过程中,很多人都强调重视和吸收高端人才,给予他们丰厚的待遇和薪酬。与之相应的是,更广大的基层银行职员却整天提心吊胆,担心完不成拉存款的任务,担心会下岗,在这样的状态和环境中,很不利于他们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七、金融环境不和谐。秦池江说,目前国内金融环境实在让人担忧,关于建立信用制度的问题喊了三年,但实质上目前的进展还不是很大。(岳瑞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