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特发成为国内最后一家债转股大型国有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9亿债务置换为股权,近20亿不良资产被核销,由原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经过债转股改制而成的新特发集团日前宣告成立。

  新成立的特发公司是在3月31日完成债转股工作及变更登记的,这是国家对国有困难企
业实施债转股的最后一天,特发因此成为国内最后一家债转股企业。

  成立于1981年的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是深圳老牌大型国企之一。该公司成立之初负有政府和企业的双重职能,经营涉及工业、商贸、房地产、旅游、金融等产业,旗下共有二级企业37家,其中并表控股企业18家、非并表全资企业3家、参股企业16家,员工6000人。

  由于特发集团此前主要靠银行贷款进行投资,这种经营模式使企业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资本结构不合理,债务负担沉重。2000年,该集团与长城、东方及信达三家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债转股初步协议。经过5年多的谈判,最终完成债转股,并注册成立新公司。新特发集团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增加为15.8282亿元,企业性质由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产权主体由原来的市投资控股公司1家增为4家。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置换原特发集团9亿元的债务,成功入主新特发。

  据悉,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长城、东方及信达四大股东,分别持有新特发43.3%、28.87%、26.03%、1.8%的股权。新特发集团已召开第一次股东会,选举产生了董事会和监事会,负责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监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转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