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5% 国家统计局称开局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记者 王永志) 经初步核算,中国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三万一千三百五十五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五,比去年同期低零点三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二十日在点评中国经济运行时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在今天此间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郑京平称,中国国民经济首季继续保
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二千二百八十七亿元,增长百分之四点六,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第二产业增加值一万八千三百六十六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第三产业增加值一万零七百零二亿元,增长百分之七点六。

  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一万四千四百四十五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二。一至二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一千六百五十三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增长。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万零九百九十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八,虽比去年同期回落二十点二个百分点,仍呈较快增长态势。分行业看,农业、能源、交通等行业投资得到加强,其中铁路投资增长四点三倍。而官方着力调控的水泥、冶金等行业投资继续得到抑制。

  国内市场销售较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万五千一百一十二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比去年同期加快二点七个百分点。

  市场物价平稳上涨。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百分之二点八,价格涨幅在居民可接受范围内。此外,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增加。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二千九百五十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一,进出口相抵,顺差一百六十六亿美元。三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六千五百九十一亿美元,比去年末增加四百九十二亿美元。

  郑京平在指出中国国民经济继续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体向好时,也不讳言保持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但投资规模仍然偏大和煤电油运供求关系还比较紧张等不利因素,称中国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繁重。他表示,中国将精心搞好宏观调控,把国民经济良好发展的势头巩固好,发展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