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偏快但势头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还依然是偏大的。现在投资的现状可以说是增长速度仍然偏快,但是增长的势头已经开始放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从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来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速度仍然是22.8%,这个速度比去年同期回落的幅度很大,因为去年一季度是43%,回落了20.2个百分点,在去年一
季度增长速度很高的这样的一个基础上,又增加了22.8%,当然,这个速度能够保持在20%左右,对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郑京平指出。

  现在投资的现状可以说是增长速度仍然偏快,但是增长的势头已经开始放缓。因为今年的增长是在去年的高基数的增长的基础上又增长22.8%,所以,两个一季度简单的加起来平均看,增长速度还是比较高的。另外,从在建施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看,3月末施工项目总投资比去年同比增长26.7%这个增长速度也还是比较高的。之所以说它的增势已经有一点趋缓,是因为从去年一季度开始,这个增长速度就逐步趋缓。其中在二季度以后,有一个小的反弹,但大都维持在20%多的速度,这个速度是在逐步趋缓的。

  从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看,增长速度看也是明显放缓,只增长1.5%。当然,这也是在去年一季度新开工计划项目总投资增长幅度很高的这样的基础上。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资金来源的增长幅度,一季度也只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3%,这个增长速度比实际完成的投资速度25.3%是略低一些的,这也说明增势是在趋缓的,郑京平指出。

  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势可以发现,它虽然有所放缓,但是增幅还是在比较高的位置上运行。比方说从政策取向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务院刚刚开了常务会讨论经济形势问题,也提出来规模偏大,所以说,我们还会继续看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而且从财政政策上看,今年也由去年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稳健的财政政策。

  为什么说它还会比较保持高的增速,郑京平认为,各类收入,如财政收入、企业的收入和居民的收入在04年都有比较高的增长,所以,这对于接下来的投资仍然是有保证的。另外,我们的一些投资项目的储备现在也是比较充足的,还有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也还比较高,地方政府投资的积极性也没有减弱的迹象,所以,这些因素都会使投资仍然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固定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