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虚开增值税发票是骗税多发地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丽辉

  目前涉税违法案件都有哪些新特点?今年税务机关在查处涉税违法案件、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的重点是什么?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刘太明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回答。

  刘太明分析,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仍然是涉税违法活动的主要形式。特别是利用海关进口货物完税凭证、废旧物资收购发票、农副产品收购凭证和货物运输发票骗抵税款的案件明显增多。其主要原因是这几种票证尚未进入税控防伪系统和金税工程,是增值税链条中的薄弱环节。

  在骗取出口退税上,骗税呈现出团伙化、网络化的特征,涉及地域范围更广,案情更加错综复杂。在偷税手法上,做假账、设置两套账,搞账外经营依然是偷税的主要形式。利用各种假发票作为记账凭证、虚列成本的现象较为突出,由此形成了制售假发票市场,导致制售假发票案件屡屡发生。

  刘太明表示,今年税务机关在依法严厉查处虚假发票开票方的同时,突出打击利用虚假发票骗抵税款的买方市场,重点查处了故意接受虚开各类发票和凭证骗抵进项税款的违法行为。一旦发现纳税人存在故意接受虚开发票的行为,将对其前三个年度的纳税情况及发票往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增值税骗税的多发环节,重点查处利用海关进口货物完税凭证、废旧物资收购发票、农副产品收购凭证和货物运输发票骗抵税款的案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