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考虑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 认为应迫中国让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忆宁

  纽约报道

  美国财政部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家”消息来源于英国《金融时报》。其消息来源于本月1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Ways & Means)的听证会。由于缺乏财政
部的证词,熟知游戏规则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克丽斯丁·福布斯言语非常谨慎,既避免为财政部讲话,同时她似乎又非常关注议员的顾虑。议员们则希望多了解一些有关“政府对中国汇率重新评估问题”的实质内容。

  问题的关键在于,国会议员希望听到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的消息。议员们认为,如果,财政部没有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者”的名单中,那就意味着财政部再次回避问题实质;如果,财政部在本月底发布的货币报告将中国命名为货币操纵者,那么这将会是爆炸性新闻,甚至有可能将触发一场大的纷争。

  所以在回答议员们提出的“去年为什么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的提问时,福布斯措辞非常谨慎,十分小心。福布斯并未明确透露财政部对人民币汇率的确切看法。

  在这次会议上,美国众议院虽然是在专门讨论贸易逆差问题,但是却忍不住要在中国当前的货币政策、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和其他问题上大发雷霆。他们要了解美国政府在一系列问题上究竟能有什么作为。

  “在汇率问题上,我们并不是冷眼旁观,而是积极与中国接触。(事实上),财政部正在撰写报告……这份报告本该在本周内完成……但将推迟到月底发布,以前的报告并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因为(被列入)国家必须有较大的多边经常账户盈余,而去年这个时候,中国看起来将产生多边巨额赤字……”福布斯博士在会议上作了这样的回答,显得内涵异常丰富。

  国会中唯一的社会党党员、佛蒙特州的伯尼·桑德森极力主张取消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PNTR)协议。现在,桑德森明白,这项主张永远不可能被采纳,因为一旦被采纳,将对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利益都产生致命打击。

  而在听证会会议主席托马斯的开场白中,他明确表达对中国贸易和管制状况的极度担忧,尤其是汇率问题,但是他还没有决定采取何种战略来处理这些复杂的、相互关联的、常常相互矛盾的问题。

  他认为,听证会是为可能的“国际合作”提供建议和咨询。他想听到“什么是合适的和什么是不合适的”。

  在听到美国贸易代表弗里曼的开庭陈述后,托马斯做出妥协,认为汇率问题可能过于困难,风险太大,时下不宜推行,但是“我个人感觉,目前改变利率(在利率上向中国施压/谈判)比改变货币挂钩(指人民币盯住美元)政策更好”。退而求其次,托马斯说,如果改变货币政策太困难,那么对知识产权/盗版(仿冒)采取行动就异常关键了。而且中国政府再也没有什么合理借口,拒绝禁止使用盗版软件。

  总之,美国人认为必须让中国政府在某一方面让步。

  政治及经济咨询公司(ISI)的汤姆·伽兰德是此类问题的权威。他认真听取了听证会上的陈述和福布斯博士的发言记录,得出这样的结论:假如财政部本月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至少会有“某些公开的警告”。

  伽兰德根据他上周的中国之行以及归国后所听到的信息认为,福布斯所暗示的列选标准(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将会成为现实。因为“第四季度的贸易账户盈余猛增,并且第一季度数据表明存在较小的、但仍然强劲的盈余”。

  美国总统布什的表达则依然很含糊,并不剑拔弩张。他在美国全国报纸编辑协会会议上,着重强调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他说,“我对中国的看法是,那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国家和民族,而且现在发展得实在太快了。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老百姓现在要面对超过两美元一加仑的油价,因为中国对能源的需求非常大,而且全球范围内的供应没有跟上需求的增长。” 布什强调说,美国目前与中国的关系牵扯到很多方面,但是双边关系总的来看是良好的,而且他希望把这种良好关系继续保持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操纵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