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超储利率下调影响债市收益率 国际热钱无利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进入我国境内的国际热钱现在是两头占便宜,既可以在债券市场吃利息,又可以在房地产市场享受价格飙升所带来的收益。”在谈到目前央行系列货币政策的用意时,一位专家说,现在央行采取的手法就是在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上让国际热钱没有栖身之处,用各种手段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同时在货币市场资金宽裕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自然向下
滑落,这使得前期进入这两个市场的国际热钱无利可获。在美元利率升高的情况下,热钱在收益上作权衡后,就会选择撤出,这样才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利。

  3月17日,央行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调整到0.99%,下调0.63个百分点。超额准备金利率的降低,将会使得大量存放于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到货币市场上寻找收益,因此央行此项政策出台后,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将会在公开市场加大操作力度,回收本就宽裕的资金。但是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

  一个月以来,央行票据收益率步步下滑,4月14日,发行的300亿元3年期票据是近期发行量最大的一期,但发行利率依然较上周下跌了。统计显示,2005年前两个月,央行为了回收外汇占款共投放295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多投放1000亿元,到2月末,央行票据余额超过了13000亿元,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到今年末,央行票据余额将超过2万亿元。如果央行票据收益率高出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1.5个百分点,央行将为1万亿到期的央行票据多付出15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上减少央行票据发行量,可能是为了降低央行票据的发行成本。

  上述专家认为这样的操作对抵制热钱有利,在如此低的收益率之下持有债券已无利可图,只能选择退出,退出之后也没有可以获利的市场。

  他结合3月17日取消房贷优惠利率,并且将房价上升较快的地区的房贷首付款比例由20%提高到30%的政策表示:“如果我们给这项政策算笔细账就能看出它的威力来。”

  房价如果上涨15%的话,房屋的交易成本占房价的10%,如果购买后一年出售的话,投资收益率大概是5%。如果首付款比例是20%,投资收益率为5%,投资回报率就是25%;如果首付款比例提高到30%,投资收益率为5%,那么其投资回报率则为16.7%。如果再把房价的上涨控制在10%以内的话,投资和投机买房的人基本就没有什么赚头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