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对四大国有银行进行大规模案件专项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2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记者 李鹏) 针对国有商业银行大案、要案接连发生的状况,中国近日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开展了大规模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

  中国银监会十八日消息称,已经召开了三次国有商业银行案件专项治理的会议。在最近一次最高层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副主席唐双宁,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等出席,就防范银行案件、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进行了部署。

  据悉,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都成立了案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以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大检查活动。工商银行目前已抽调近六千三百人,组成四百九十多个检查组,对基层负责人和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农业银行开展全行风险专项大检查,出动八万人次,对二点五万个经营机构进行检查;中国银行开展以会计核算为内容的“拉网式”大检查,并请外部审计评价检查结果;建设银行严肃查处已发案件,并重点抓好案件高发行的全面整治工作,严格执行问责制。

  刘明康要求,各家银行要从机制、体制上着手,加强案件防范的主动性,并要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既定目标:大案要案数量要逐步下降、案件堵截成功率要明显上升。

  从国有银行目前发案情况看,基层案件发案多、占比高、性质严重,而银行“存款立行”的指导思想是银行案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刘明康因此强调,要坚决纠正简单地以存款指标和市场份额为考核标准的做法,切实扭转部分分支机构以发展业务和应对市场竞争为借口,忽视风险管理和合规检查的行为。

  刘明康还要求各行负责人要深入基层,到案件高发的地方去,到遗留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并且加快已发案件的查处力度,对问题严重、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案件,要坚决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重大案件,要追究省级分行负责人的责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