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将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8:52 红网-湖南日报

  万物萌动的初春时节,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36条”)出台了。刚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归来的省经委主任林武深有感触地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叮咛言犹在耳,我们必须从骨子里消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歧视,为非公有制企业竞争创造平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林武十分兴奋地介绍,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目前已成蔚然壮观之势:到去年底,全省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已达94.5万户,从业人员近200万人;全省登记的私营企业已达6.9万户,雇工144万人。非公有制经济已大大方方进入全省40个工业大类中的37个行业,在我省国民经济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接纳安置了16万多名国企下岗职工,非国有规模工业几乎占到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半壁河山……

  “但与东部省份比,我省非公有经济还发展得很不够。”林武快人快语。一是经济总体实力偏弱,我省私营企业注册资本仅及浙江的1/3、广东的1/4;二是传统产业比重过大,制造业薄弱,全省私营企业从事二产业的户数在三次产业中仅占1/3。

  林武坦陈,我省非国有企业目前既缺乏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又缺乏外资企业的政策优势,在融资、市场准入等方面还存在着各种障碍,这让私营企业不太服气,不少企业滋生了小富即安的情绪。“要加快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就必须搬掉这些障碍!”林武果断地说。

  林武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转变观念,将十六大提出的“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逐项对照,加以落实,重点是消除非国有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歧视政策。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经营领域,凡是法律不禁止的领域,我们都要让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36条”,我省还必须抓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湖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已纳入省人大的立法计划,要力争今年颁布实施。

  林武强调,进一步加强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也迫在眉睫。要按照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中小企业创业辅导、投融资、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管理咨询、信息、市场开拓等7大服务平台,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肥沃土壤。今年要重点抓好3件事: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全省中小企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抓好中小企业信息网络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抓好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设,在推动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尽早走上正轨的同时,今年各市州也要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林武充满信心地表示,相信随着各项政策逐步到位以及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必将迎来繁花似锦的明天。

  (本报记者 孙振华 实习生 舒静 沈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有制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