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光大银行年内寻求政府注资 渣打欲大比例入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5: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实

  在与中国光大银行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的马拉松谈判之后,英资渣打银行打算购入光大较大比例股权的计划再度因为光大的“内部问题”被迫搁置。而在此次短暂搁置之后,一旦光大的“内部问题”得到很好解决,渣打与光大的入股协议也将迅速签署。

  寻求政府注资

  消息人士援引光大总行官员在近期一次内部会谈上的谈话说,光大已经向监管机构提出政府注资帮助光大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而产生的部分不良资产,政府方面也已经表示会加以充分考虑。

  “总体来说,光大不良资产确实有一部分是因为配合当时的中国银行业而产生出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政府对光大提出的要求也是予以理解的。剥离不良资产是光大引入外资伙伴的一个重要环节,暂时中止和渣打的谈判,转而向政府寻求资助也是为了未来能够在下一阶段的入股定价问题上有更好的筹码。”一位熟悉光大银行历史的消息人士说。

  据介绍,1999年,光大银行收购中国投资银行后,其不良资产比率也自10%急升至24%。光大银行通过3年连续拨备逾142亿元,已使不良资产率在2002年末降至12.5%。

  显然,1999年光大对中国投资银行的收购导致资产质量转差,所以光大银行在资产总值增长走势及资产回报率方面远远落后于同业。

  “光大控股是有着国务院关系和背景的政府性质的金融控股集团,当时光大银行收购中国投资银行资产和股权也是带有一定历史使命的。”上述这位消息人士说。

  据悉,光大高层在近期一次内部交流会议上表示,相信监管机构会在今年年内向光大银行注资,以助其少于5%的资本充足比率得以提高及上市。若光大获得政府注资,去年计划向部分投资者进行的配股计划将会搁置。

  “政府将会透过中央汇金公司向光大注资。但注资规模势必会比此前中行和建行获得的要小得多。”一位驻上海的银行业板块分析师说。2003年岁末,中央汇金公司动用国家外汇储备向中国银行及中国建设银行注资,分别注入225亿美元,以助其股份制改革。

  据悉,国家资本金进入后,光大的资产盘子将会增大,而光大银行内部人士则表示,渣打和光大的入股谈判只是暂告一个段落,渣打仍有意购入光大至少15%的股份。

  另一方面,早在去年9月底,光大银行曾针对该行现有股东、境内新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进行募股。如果获得国家资金支持,相信光大银行会暂停私募计划。

  渣打大比例入股?

  事实上,尽管还没有“过门”,但光大已经与渣打亲如一家,光大曾先后派遣多批中高级管理层赴香港参加渣打银行为光大方面特意安排举办的小范围业务培训。而就在光大近期向国务院提交的重组报告中,光大以把引入渣打作为外资战略性股东写入其中,并作为光大整体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光大北京总行一位参与向国务院申报重组方案的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光大银行以及持有该行近25%股权的中国光大集团向国务院提交的银行重组方案已经获政府原则性批准,“光大集团重组方案获批是渣打和光大银行一切合作的最基本前提。” 这位人士说。

  去年岁末,渣打银行正式对外宣布将入股正在组建中的渤海银行19.99%股权,而此后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戴维思更向外界高调表示,光大正在与“一或两家”内地银行进行新的入股商谈,目标可于今年或明年上半年落实,暗示渣打在今年仍会有新的股权合作项目在内地银行领域发生。

  此外,来自一些投资银行所了解的消息称,除了光大之外,渣打尚与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进行洽商,但相信入股光银的可能性会较高。

  在香港上市的光大控股集团将保持最大股东的地位,但业界认为,以渣打对比光大的资产规模,如果渣打愿意购入15%以上至20%合资股权上限,双方和监管机构亦不会感到惊奇。

  鉴于光大银行的控股方——光大集团亦有“外(港)资股东”的“嫌疑”,由于内地银行允许单一外资股东持股必须低于两成,外资股部分低于25%,所以很难理解渣打可以入股15%的同时,却不会在25%外资股中成为最大外资股东。银行业界普遍认为,除非国务院给予特批,豁免光银外资股东的持股限制。

  光大控股曾于3月底在集团的上市地香港发出业绩警告,指光银去年出现“相当程度的亏损”,部分涉及对新加坡中航油贷款的拨备,令股价出现较大波动。据悉,中航油拖欠光银2565万美元,由于中航油正面临被清盘,有关贷款可能会变成坏账。这对渣打入股光大的股价议定不是一个有利因素。

  有关光大和渣打的谈判尽管在过去一年来始终媒体报导不断,但渣打和光大都不愿正面予以回应。市场人士相信,一旦光大获得政府注资,内部问题得以解决,接下来的谈判重启将会比此前要加快许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大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