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成本优势正在发生变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1: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钟建伟)昨日,国内五大经济学家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期“观察家论坛”上坐而论道,一同纵论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的成本优势正在发生变动,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在年内显现。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表示,成本优势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砝码,并仍将在今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提供助力。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的成本优
势正在发生着变动。首先是人工成本开始上升,从去年开始,两个三角洲的工资到现在已经提高了30%;其次是地价飞升,个别地方工业用地的最高费用达到了100万元/亩;再次就是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不断地上升,有些行业目前已经达到了不是20%到30%地涨,而是100%地涨。

  这些给成本优势带来的影响一定会在今年由上游传递到下游,这在国内的白色家电业中已经有了反应。白色家电的价格以前一直在下跌,而前段时间白色行业却联合企业一致提价,这说明企业已经开始无法承受了。因此,中国目前要在一些核心部位进行必要的改革,比如在银行的操作、股市的监管、土地市场的平抑、大国企改制、垄断行业的市场开放等方面,这样中国经济才能更长时间地持续发展。张军胡祖六等其他经济学家也对此表示了相同的意见。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还表示,中国经济在飞速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出现了诸如中国经济的效率低下、地区差距和宏观不稳定、投资过猛以及腐败等问题,但仔细分析可以看出,出现的这些问题均来自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本身。有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才出现了这么多来不及解决的问题。出现的这些问题绝对不会拖住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20年内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发展,而且必须要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