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低价竞争压垮出口企业 1件衬衫出口只卖1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4:52 北京青年报

  第97届广交会传出信号:企业普遍不敢承接下半年出口订单———

  进入4月以来,纺织品服装出口遭遇欧美等主要销售市场的“设限潮”。在15日开幕的第97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纺织品服装特别是袜子、胸衣、针织衬衫等“敏感商品”的签单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无论是参展的中国企业,还是远道而来的海外采购商,都明显感受到来自“设限”的无形压力。

  尽管如此,在广交会开幕当天发布的、我国首部中国纺织品服装对外贸易白皮书仍然乐观地预测说,今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对外贸易既面临严峻挑战,也有众多机遇,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全年有望达到1200.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这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在全球纺织品贸易市场中,我们既要充分享受正当权益,也会履行义务。中国将向世界证明自己是一个负责任的贸易大国。”

  企业为何不敢接下半年订单

  在本届广交会上,面对欧美的调查,不敢接单成为很多企业的普遍心态。曹新宇说,根据商会初步调查结果,不少参展企业已明确表示,只敢放心接6月以前的订单,对6月以后的订单则非常谨慎。

  在广交会上,面对记者提问,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东风说,对于那些“大单”、“长单”,就算看上去前景不错,企业也不敢轻易去接。

  上海三枪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部一位销售经理说:“如果订单数量很大,公司坚决不接。”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的销售人员也表示,公司会谨慎对待来自美国、欧盟的大批量订单,小批量订单则争取在上半年内完成。

  一些来自欧美的采购商的心理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有采购商明确表示会将订单转移到越南、土耳其等国家;不少采购商甚至提出了“责任条款”,他们要求中国企业在合同中明确承诺,不论未来订货方市场发生什么变化,中国企业都将保证照议定价格按时、按量地供应。

  低价竞争压垮出口企业

  为什么从去年底以来,社会上各种预警信号不断,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自控措施,许多种类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还是很快?

  曹新宇认为,这与国内企业发展太快,竞争趋于白热化有直接关系。

  他说:“从企业表现来讲,大企业的出口还是很慎重的,今年以来,大企业的出口增速大约在30%-50%之间。但小企业受利润驱动的影响,缺少自律,出口速度大大超过了这一比例。”

  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东风说,该公司出口到美国市场上的针织衬衫售价大约为3.75美元,毛利约为一美元;一般中型企业的售价大约在2.75美元左右,毛利都很微薄;今年以来,很多小企业急于打开市场,甚至1美元就卖,“他们开价9毛,我们就不敢卖1元,市场就这么倒下来了。”

  曹新宇说,这就需要国家的权威部门适时发布信息调整和规范产业结构。有关人士表示,为了保证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市场的稳定,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台更为完善的行业自律措施,鼓励中国企业逐步脱离依靠低价竞争的产业模式。

  作者:王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新闻 全部倾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