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铁本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4: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首席记者 仲伟志 常州报道

  铁本新区

  2005年3月21日。魏村镇,铁本江边项目基地。指挥部。领导们正要去北京,有消息说,这个因为投资审批环节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项目,重组即将开始。

  “快了快了。”他们用最简洁的话语应对记者。至于具体方案尚不清晰。

  企管部,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穿拖鞋的人。这位在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干了十几年的干部,到这里没几年,铁本就出事了。这一天,刚好是发薪水的日子。他指着墙壁说,现在正在积极准备移交。

  聊天时,他对记者说,从钢铁业的布局来说,这一带比马(鞍山)钢和武(汉)钢可能更适宜建设大型钢铁企业。万吨级货轮到马鞍山,尚要视潮水情况,山西的海鑫,则更不适宜。而且,“吴溪淳不是讲了一下吗?铁本项目不是因为低水平建设。”他说。

  他所说的吴溪淳“讲了一下”,是指原冶金部部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吴溪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的表态:“铁本不是低水平建设”,“它的问题是在投资审批环节中违法违规的问题”。

  铁本事发之后,围绕对铁本项目的未来,一度产生了激烈的竞争。在铁本项目违规下马之后,铁本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等8人,因“涉嫌偷逃税款700多万元”而被收监,至今尚未起诉。

  “老板娘昨天来过了。”那位企管部的人士说。

  他说的“老板娘”,是戴国芳的妻子黄荷琴,曾主管铁本公司的财务,与戴国芳等人同时被捕。据说,“老板娘”因健康原因,现保外就医。

  2004年5月8日,铁本公司进入破产程序。这期间,经当地政府协调,铁本老厂继续生产,法院力促债权人和债务人达成和解。不然,债权人的损失就会更大。在两年的整顿期之后,铁本还可申请撤销破产。这样,所有制或有变动,规模可能缩小,但为常州保留了大工业的火种。

  为此,东安老厂还得到了市政府的5000万元借款。据说,这笔借款,是以铁本江边项目的发电设备作为抵押。

  2004年8月,江苏省发改委就已明确,将南钢作为参与铁本重组的首选对象。铁本拿出的重组报告,也在2004年9月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工业司。

  重组这样一个大项目要做的工作很多。银行和机构债权人包括当地政府,希望铁本尽早重生。“等着到钢厂上班”的拆迁村民也怀着同样的愿望。重组方案无疑需要一层层报批,不过时间越抓紧,损失也会越小。

  一位铁本高管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占地9000多亩的大型建设项目,抓紧重组对大家都有好处。否则损失就像滚雪球一样,会越来越大。”

  铁本江边项目因为在投资审批环节中违法违规而叫停之时,工程已近过半,土地无法复垦,25亿的银行贷款已变成基建设备,无法收回。时间一长,钢筋锈蚀,设备浸泡,鸟类侵占水管,除了设备折旧和报废之外,单是每个月的利息,据说就很高。

  企管部的这位人士说,前一阶段,重组出了很多周折,现在有迹象表明进展正在加快,接盘者,就是南京钢铁联合公司。

  东安老厂

  常州东安镇,戴国芳的出生地,也是戴国芳创立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即铁本老厂——所在地。老厂占地800亩,员工5000人,年生产能力160万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左右,已具相当规模。

  2005年3月22日,铁本指挥中心。记者在门卫那里登记时,一位女士开车进来,保安对记者说,她就是“新老板”的夫人,现在掌管铁本财务。

  所谓“新老板”,是指刘建刚。戴国芳出事之后,常州市政府接管铁本,组建铁本政府监管组,成员包括相关官员和铁本公司四位高层。监管组聘用刘建刚为铁本的“职业经理人”,对包括东安老厂、江边项目以及铁本三家关联企业在内的铁本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政府表示,聘用刘建刚,是因为他有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可确保老铁本的正常运转。

  刘建刚,私营钢铁企业主,对记者很客气,但刘表示,关于铁本,一概不谈。管理铁本已有大半年的时间,他递给记者的名片,还是印着“常州鑫瑞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字样。他的厂子在不远处的湟里镇。

  记者:“对铁本重组你能否介绍一下。”

  刘建刚:“现在时机还不成熟。要不等重组完了,我们再仔细谈?”

  一些戴国芳的旧部认为,刘建刚自己的企业还在运营,却又掌管铁本的核心权力与商业机密,有些不合常理。现在,铁本的生产、供应、销售、财务等部门,多已调整为刘建刚带来的人。有人担心,如果刘建刚的企业与铁本一起开票,造成的损失算谁的?

  “不要以为我愿意接这个摊子。”刘建刚说,“累啊。累得不得了。一天要忙十几个小时,比原先多消耗五六倍的精力。”

  刘建刚表现出一副焦头烂额的样子。对此,在指挥中心的同一楼层上,铁本公司副总经理蒋锡生不知会做何感想。

  蒋锡生,戴国芳的娘舅。戴国芳被羁押之后,他是法人代表委托人,铁本的临时负责人,在一段时期内,也是铁本的发言人。蒋锡生更关心的是戴国芳等人最终将如何处理。

  事实上,铁本项目是一个违法违规项目,这毫无疑问,但违规的主体主要是地方政府,包括越权项目的审批和违规土地的审批,而戴国芳等人的问题,从目前的查处结论来看,是涉嫌偷漏税。

  一位铁本高管认为,戴国芳等涉嫌偷漏税一案,或许要等到重组之后才能公诉。戴国芳的确难咎其罪。

  地方政府

  2005年3月21日,徐建明辞去常州市市长职务,据说另有任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调任常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王伟成在江阴的这些年,本报记者多次采访过他。这位教师出身的官员,博闻强记,思路敏捷。江阴一个县级市的口号,就是超常州。2004年,江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0亿元,财政收入92.1亿元,连续5年居江苏全省县(市)榜首。而常州市所辖两县(市)五区加在一起,地区生产总值也不过1100亿元左右。与咄咄逼人的江阴相比,常州的步伐明显落后了。

  2004年,江阴也多少受到铁本项目的影响。当时谈及铁本事件的影响,王伟成说,作为地方,我们要主动适应宏观环境的变化,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情况和新矛盾。现在,他则来到了这个调控的靶标区域,又该如何工作?如何应对新情况和新矛盾?

  王伟成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市长初到常州,还在熟悉情况,调查研究,不便多说。

  在2005年的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时任市长的徐建明阐述说:“宏观环境的变化和铁本项目的查处,使我们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更加突出”,要“积极、妥善地处理好铁本项目的善后及重组工作”,“找准宏观调控与常州实际的结合点”。

  如何找准宏观调控与常州实际的结合点,现在需要王伟成来面对了。王伟成认为,常州要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如果不在投入上保持更高增幅,缩小差距就是一句空话。他说,区域经济竞争实质上就是投入力度和强度的较量,政府的服务就是要帮助企业解决投入中的困难,让企业大胆投、投到位。

  “一定要有产业带动力大、集聚效应强、能够支撑地区经济发展的大项目。”王伟成说。

  在铁本项目附属工程所在地扬中市,也在不断调整之中,以适应铁本项目之后的变化。

  铁本在扬中的硅钢及自备码头项目,位于西来桥镇,是长江中一个独立的小岛,与常州魏村镇只有一条小夹江之隔。铁本事发时,项目用地2062.5亩,已拆719户。据扬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翟德智介绍,安置房已于去年5月中旬竣工,分房采用机械摇号与抓阄相结合的办法,去年6月12日也已结束。在719户拆迁户中,按照自愿原则,一部分实行货币安置,除一户属多次动员不愿入迁之外,已全部安置完毕。

  扬中位于江心沙洲,因其“两头在外”的经济模式,人称“小日本”,人口不足28万。市长手中的可用资金,每年只有5500万元。一位政府官员说,原计划铁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扬中带来一亿多元的收入,现在企业支付终止,扬中在拆迁安置、青苗补贴、土地复垦上所需费用不少。

  铁本事发之后,扬中市委派出善后工作组,在现场吃住了三个月。蒋丰华,扬中市委宣传部宣传科长,当时的工作组成员。他拉开抽屉,拿出一叠粘贴好的票据说:“直到现在还欠着店老板的钱。”

  翟德智对记者说,我们扬中一直很努力地促进铁本重组。

  钢铁时代

  有关方面指出,2003年,我国用占全球54%的水泥、34% 的钢铁、30% 的煤炭、7% 的石油,却只打造出占全球大约3.5% 的GDP。对此,也有学者表示,简单类比忽视了我国经济所处的特殊发展阶段。这是一个土木钢铁经济发展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就是一个重量经济、投资经济,就是一个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的经济。而这一历史发展阶段,就需要大量的生产资料和能源产品。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尽快跨越这个阶段。

  “这也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 这位学者说,“中国已成为一个世界加工厂,却是一个初级产品加工厂,我们所从事的加工业和制造业,都是高耗能、高耗材的产业。发达国家把这样一些产业转移到我国来,加重了我国这一历史时期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

  在这位学者看来,土木钢铁经济阶段,就是一个国家经济建设的硬件阶段,先有硬件阶段建设,接下来就是软件发挥作用。一旦跨过这一阶段,我国经济就会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进入低耗能和低耗材的阶段。但这个土木钢铁阶段,很难绕过。在这个阶段中,所有与土木钢铁石油有关的产品价格都在上涨。

  原冶金部部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吴溪淳也曾指出,至少在2010年之前,我国钢铁业的发展空间依然较大。对应这种长期发展,对之实施的调控措施既要看到眼前也应着眼于长期。

  对铁本重组,记者在当地的感受是,时间很紧。因为不尽快重组,铁本仍在继续吞食社会经济资源。在魏村镇,那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管部人士说,都是银行的钱啊。

  铁本事发之后,周其仁教授先后两次到常州看铁本。他遇到的一位行家,连连叫苦:江南黄梅雨天气快要来临,因为当时项目下马事出紧急,设备还来不及做防雨保养,只要再淋上一季,就麻烦了!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