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铁矿石压港逾4000万吨 七部委调研打击倒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6: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向远洪

  对于中国钢铁企业,刚刚过去的寒冬显然比旁人更漫长难挨。

  尽管从上周开始,脱缰的铁矿石价格已经开始回落,来自港口的消息并不乐观。记者在日照港口矿石码头看到,压港的矿沙、矿石堆积如山,运矿货车卷起阵阵烟尘,不远处
的海面上还有好几条矿砂船待卸。而来自海关总署的消息称,目前全国铁矿石压港已经高达4000多万吨——比去年年底压港最严重的时候还要高出好几百万吨。

  记者从日照港获悉,为有效防止铁矿石市场大起大落,商务部外贸司、海关总署、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国家质检总局交通部水运司、五矿商会、钢铁工业协会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铁矿石压港展开调查,为5月1日将开始实行资质管理做前期筹备。

  压港

  在日照港矿石部,记者与毛国宁主任的谈话不断被电话打断。电话大都是钢厂催促铁矿石运输的,一些企业甚至已经在“等石下炉”。

  “目前矿石压港问题比较严重。日照港积压的矿石就有400万吨,比去年年底压港最严重的时候还要高出55万吨。”毛国宁告诉记者。

  在毛国宁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4月12日~13日的矿石疏港通知单,等待安排的企业包括莱钢、安(阳)钢等16家企业。“现在运输很紧张,尤其是铁路。每天需要安排16个车左右,但是我能安排的只有10个。”毛国宁解释。在毛国宁提交给七部委的汇报材料中,记者看到压港原因的四点分析:矿石突击进口;铁路和公路运力限制;治超影响;装卸和通关周期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突击进口。

  在日照港2005年铁矿石进口计划中,记者看到,监控进口量960万吨——而2004年日照港进口矿石总量仅433万吨——尽管今年进口计划已经大幅提升,实际情况是,一季度进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就已猛增166.5%,截至目前已经达到350万吨。

  “矿石是日照港口业务中比例最大的。现在看来,压港情况可能几个月都不会好转。”毛国宁很是忧虑。

  倒矿

  铁矿石压港压痛的不仅是港口。

  “去年年底预计矿石要涨价,贸易商就大量囤积矿石。”山东万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曹先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倒卖者中,许多是对矿石市场比较熟悉的个体老板。尽管倒卖矿石总量不大,但扰乱市场秩序、哄抬价格的影响不可低估。

  “去年我们也在800元高位囤过一批货,结果价格突然下跌,我们亏损超过800万元。”曹沮丧地回忆说。

  近期,“疯狂”的铁矿石价格开始走低,到港的矿石交易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两周前,占矿石进口63.5%的澳矿价格还是900多元一吨,现在每吨已经跌了50~60元,到了860元左右一吨。但即使这样,成交量仍然很少。”日照港的毛国宁告诉记者。

  “市场总是看涨不看跌,现在矿石有下跌趋势,交易当然不会多,大家都在观望。”日照新北方煤化公司朱伟告诉记者。

  堵漏

  “目前做矿石贸易的厂家大大小小有500多家,自动进口许可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做矿石贸易已经有三年了,但要达到五矿与钢协的进口资质标准还是很难。”朱伟告诉记者。

  日前,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和钢铁业协会联合公布《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报程序(草案)》。《程序》规定,钢铁贸易企业必须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或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登记,注册资本在20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上年铁矿石进口数量在30万吨(含)以上。

  “实行自动许可以后,具备资质的企业估计也就100多家。现在业内传言国家税务总局将与海关实行联合跟单,控制中间环节,确保矿石直接进厂,这样一来,即使想倒矿,恐怕也没有什么机会了。”朱说。“除了进行资质管理以外,国家还可能在铁矿石的流向控制上做文章,比如说借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做法。”刚刚参加了五矿会议的曹告诉记者。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一般都是直接与大型钢铁集团直接签订合同,而不向贸易商供货。为了确保矿石没有被倒卖,它还会常常派专人调查所售矿石流向,若发现有倒卖现象,就会在下一年度供货中对提供矿石的公司进行制裁。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