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遇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2:0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相关国家因利益不同持相反态度

  在美国和日本传出可能拖延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的时间表之后,韩国表示支持中国成为这个西半球最重要的多国金融机构的会员国。专家认为,在是否接纳中国加入美洲开发
银行的问题上,凸显了相关国家经济和政治利益的冲突。

  韩国表态支持

  韩国财政经济部长官韩德洙星期二在日本冲绳岛参加美洲开发银行年会时表示,希望中国早日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对于韩国的明确表态,参加美洲开发银行的美国和日本官员均不愿意发表评论。

  美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59年,是向中、南美洲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放贷款、提供支持的多国金融机构。它由美国、巴西等28个美洲地区国家和日本、英国、德国等19个区域外会员国组成。中国于1993年开始提交加盟申请,去年又重申了希望尽快加入的愿望。

  华盛顿智囊机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海金鲍特姆说:“现在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关系正处于迅速发展的关头,中国在这一地区的贸易额可能不是最大的,但增长速度肯定是最快的。去年中国在那里的贸易增长了25%到30%。为了促进贸易的发展,中国寻求以直接投资或加入区域性机构等形式,更广泛地介入这一地区的经济事务。”

  美日心态复杂

  美洲开发银行今年的年会星期天在日本召开,中国申请加入成为本次年会的一个热门话题。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泰勒在会议开幕的当天就表示,中国必须像韩国一样,首先偿还所欠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债务,然后才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细川兴一星期一在记者会上对中国加盟一事表示:“关键要看能否得到该地区内各成员国的一致意见。”日本共同社说,细川兴一这番言论显示出日本将密切关注美国和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各国的动向。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美洲开发银行理事们的话说,中国申请加入美洲开发银行的行动,暴露出西半球这个最重要的多边金融机构内部的分歧。美国以中国仍然欠世界银行贷款为理由,阻止中国加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事表示,这“纯粹是一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是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势力进入有美国“后院”之称的拉丁美洲。

  但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海金鲍特姆却认为,美国在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问题上的心态也许更为复杂。他说:“显然美国对于中国势力在本地区的出现采取模糊政策。拉丁美洲是美国传统上不喜欢外来势力进入的一个地区。19世纪美国曾煞费苦心不让欧洲人干预本地区事务,现在美国有些人对于中国在那里发挥更大的作用显然不高兴。但是另一方面,美国主流决策机构仍然希望与中国接触,让中国尽可能融入世界经济秩序。”

  美国拥有美洲开发银行30%的股份,完全有能力通过表决驳回中国的申请。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只是拖延时间,让中国履行更多的义务之后再加入。日本的心态可能更为复杂。

  虽然日本并没有明确反对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但观察人士认为,日本原本是美洲开发银行惟一的亚洲国家,韩国的会员国身份是在这次年会上刚刚通过的。目前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正在取代日本的影响,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日本也许是最不愿意看到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的国家。

  多数南美国家欢迎中国

  但是除了跟中国台湾地区有外交关系的几个中美洲国家之外,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广大南美洲国家都欢迎中国加盟。海金鲍特姆认为,这些国家基于不同的经济和政治考量,期盼美洲开发银行进一步扩大。

  他说:“我认为这些国家都希望中国加入,它们与中国的贸易联系迅速扩大,巴西、智利和阿根廷最近和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它们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换取更多的投资协定。委内瑞拉希望中国加入,更多是出于政治原因。”

  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近期内加入美洲开发银行的希望不大。美洲开发银行总裁伊格礼夏曾表示,由于美国的因素,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