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中国可能提高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以减缓出货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24 新浪财经

  中国考虑提高某些门类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希望减缓自今年年初以来销往美国和欧洲出货的快速增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表示,这一考虑旨在提高过去两个月里出口量急剧上升的产品关税,同时维持甚至降低其它产品的关税。政府目前还没有就关税提高幅度做出决定,但高先生表示,他预计下月将做出决定。

  中国于去年12月宣布征收出口关税,每件出口产品征收0.2至0.3元人民币,或每公斤产品征收0.5元,以减轻美国和欧洲的担忧。美国和欧洲担心,在实行了几十年的全球配额体系今年到期后,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可能飚升。但关税似乎没有收到什么效果。美国商务部本月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棉织衬衫和睡袍第一季度上升了1250%,同时棉质长裤同期飚升1500%。

  美国商务部在进行调查,以确定中国进口是否在扰乱美国市场。此举预计将导致美国对中国制造的某些服装施加保护措施。预计欧盟委员会也将于4月25日就是否限制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口作出决定。

  香港和大陆的服装业高管表示,他们在过去几天内已得知,中国政府可能提高出口关税。他们表示已得知每件产品的关税升幅可能多达2至4元。他们表示,如果征收关税,中国工厂可能遭受冲击,因为服装定单价格是在发货前几个月制定的。

  Shanghai Hejing Textile Export Company总经理刘琼(Liu Qiong;音译)表示,由于担心美国政府将限制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口,该集团的美国客户害怕同中国公司签定单。她补充说,出口定单竞争激烈。

  1月和2月份美国纺织品进口比上年增长14%,服装进口增长15%。(金融时报 译者/李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出口关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