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转基因食品 > 正文
 

农业部质疑转基因水稻调查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33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谭卫平

  本报讯 昨天上午,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质疑前一天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湖北转基因水稻的“调查”结果,并表示目前尚无一例转基因水稻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转基因水稻也未进入商品化生产。

  日前,绿色和平组织项目委托欧洲一家基因公司对从湖北市场采集的稻种、稻米样本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25个样本中有19个检测为转基因品种。根据当地种子公司和农民提供的数据,绿色和平组织估计去年湖北省最少有950吨至1200吨转基因大米已经流入市场。该组织同时称,目前完成的检测报告昨天已经送呈农业部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和种植疫司。

  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认为,绿色和平组织委托欧洲公司对转基因水稻进行的检测,所采取的标准、方法、检测的基因、含量等相关数据及结果未见详细报告,也未提供给农业部主管部门,其结果无法认同。同时认为在中国境内进行转基因产品的调查和检测,必须遵照中国颁布的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并由农业部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不过,该办公室也表示对提出的湖北转基因水稻的种植面积、允许范围、是否违规等问题,将根据湖北省农业厅对此事的执法检查结果进行判断和处理。

  北京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在北京市场上还未查到湖北的“转基因大米”。同时,记者从北京几家超市了解到,这些超市均没有湖北大米销售。

  -相关链接

  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在2004年12月曾就是否允许首批转基因水稻商业生产问题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商业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但至今没有结论。中国科学院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生物技术专家朱祯教授当时表示,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约13亿、以水稻为主食的国家,转基因水稻的推广有着重要意义。但他同时也认为,当然“这将是一个难做的决定,政策制定者们必须权衡其后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