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陆家嘴:国际资本还在集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柬贝 发自上海

  2005年第一季度,上海的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总数首次达到100家,并新设12家外资金融机构。昨天(14日)上午,上海市银监局外资银行处五科科长丛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尽管这12家机构通过审批的时间不长,现在尚在寻找办公地点,但绝大部分机构透露出的意向是:落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下称“陆家嘴金融区”)。

  一个金融中心的诞生

  2004年是浦东开发开放15年以来,金融机构入驻浦东最多的一年。

  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浦东共有311家金融机构(包括各类期货经纪公司与金融机构代表处)。仅陆家嘴金融区内就有100多家国际知名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1400多家中外法律、会计、咨询等现代服务机构。

  2004年的上海年鉴显示,2003年陆家嘴中心区吸引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亿美元,并完成包括证券、期货在内的年金融业务交易总额20万亿元人民币,中心区内的中外资金融保险机构数量、单位面积、实收外资金融机构资本金额、外资银行营业领域与品种、外资银行营运资本总额等均为全国第一,成为亚太新兴国际“资本集聚极”之一。显然,这里已经是中国金融投资机构最集中、要素市场最完备、资本集散功能最强的中央商务区了。

  如同纽约的曼哈顿、伦敦的伦敦城、东京的新宿等世界著名的中央商务区,陆家嘴金融区也同样位于城市的黄金地带,地价高、土地利用率高,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汇聚,而且集中了大量的金融、商贸、服务机构以及商务办公大楼等等。不论是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还是国际闻名的银行或投资银行,都纷纷在这里设立地区总部。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经济调节处吴伟中说,陆家嘴实际上已经是上海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象征和标志。

  在上海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产权交易所也先后迁入浦东,极大地推动了资本市场的活跃。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尽管陆家嘴还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中国金融中心,但从某些层面上来看,陆家嘴无论是股票交易量还是机构的集中齐全度,都可以说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了。

  在这位研究人员看来,上海证券交易所落户陆家嘴,对浦东的发展是一个很有利的因素。因为交易所在陆家嘴,各种为证券交易服务的产业必然会聚集在此。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是,随着1999年《证券法》的实施,全国主要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变成现实,不少发展中的证券公司在重新向综合性券商改变的过程中,基本都把总部迁至上海,尤其是陆家嘴。

  新区政府的“地下工作”

  当一座座商务大厦在陆家嘴拔地而起,资金游走在各幢大厦间时,浦东新区政府已在考虑“地面底下”的工作了。

  为了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日前,浦东新区发展计划局正在同相关的规划部门讨论,将各座大楼的底下全部打通。“我们试图对这些商务大楼进行串联,实现一种立体的交通,更好地服务于金融。”

  新区政府在吸引各种资金和机构入驻浦东时,是不遗余力的。据了解,上海市银监局和保监局将正式一并落户陆家嘴的“华银大厦”(暂定名称),而证监局东迁的谈判也在进行中。

  现在令浦东新区政府关注的问题就是土地,而房地产更是这里的“晴雨表”。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浦东的写字楼房价在2004年成为亚洲增幅唯一超过20%的地区。

  小陆家嘴的各种大楼已经高度聚集,但是不少希望进入浦东的资本还是表示,更乐意自己建一幢办公大楼。比如由农村信用社改制过来的上海工农商银行,时下正在浦东、浦西选择地块,显然,陆家嘴要留住它就必须提供其建造总部大楼的地块。

  改变资金“不出来,进不去”现象

  为了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踩尽油门”,2004年10月,新区政府又成立了陆家嘴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以推动整个大陆家嘴的经济发展。

  由于与周边城镇的行政性质不一样,陆家嘴作为国家级的开发区,其中央商务区的辐射功能之前根本无法发挥。陆家嘴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可胜分析,小陆家嘴由于享受了特殊的政策和税收优惠,所以尽管已出现商务饱和,金融机构的资金也不太愿意流散到周边小镇;而小陆家嘴周边地区的微观经济主体显然没有能力进入陆家嘴,于是造成了一种“不出来,进不去”的现象。

  对此,成立一个旨在推动整个陆家嘴金融区经济建设的陆家嘴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显得十分必要。

  目前除了金融集中地——小陆家嘴以外,管理委员会还管理着周边的一个镇与四条街道。并行使一定程度上由区政府下放的权力,如管理城市规划、房地产等事务。至于信访、社会治安等问题则由区政府直接交给街道行使。

  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直辖市下可以设区,区下面就不能再设立其他行政机构。因此,陆家嘴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只能作为浦东新区政府的一个派出机构来行使相关职能。

  韩可胜说,4月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15周年纪念日,将会给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一个更加准确的定位,而上海市政府不久将会出台一些决定或规则,对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的身份给予一个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配合浦东金融更新与新功能区的建设,浦东新区政府发展计划局也积极尝试金融制度创新的发展战略,并正在与国内外著名咨询投资机构开展合作。“香港百富勤投资证券公司也与我们讨论过相关事宜。”发展计划局的工作人员说。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