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桥长大的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3月,一份来自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下称“金桥开发区”)的扩区方案,得到了浦东新区有关部门的原则性同意,现已递交给上海市有关部门等待审批。根据此份扩区方案,金桥开发区的面积将增加14.15平方公里,选址金桥加工区旁边的曹路镇作为全国第一家“出口加工区”,金桥开发区享受着国家级开发区政策。从1990年成立至今,它一直保持着原有的20平方公里土地,从未扩展

  本报记者 全秋梅 王思睿 发自上海

  扩区之后出现两个问题

  “扩区方案的提出,是有国家政策前提支撑的。”金桥开发区有关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说。继2004年8月全国集中清理了一大批各类开发区后,国土资源部2004年第17公告宣布金桥开发区第一批通过了国家四部委对国家级开发区的规划审核,可以申请扩区,争取建设用地指标。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占城市面积1.6%的土地,创造了全国24%的工业产值,成为我国土地集约利用程度最高区域之一。在新形势下,这类开发区的建设将继续提高集约利用土地程度。

  按照规划,到201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内生产总值要力争在2003年的基础上翻两番,达到2万亿元;GDP占全国的比重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

  两个问题摆到了金桥开发区管理部门面前:还未完全建成的土地,如何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出值?已经建成的区域,如何通过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产出值。“在全国经济开发区中,金桥开发区的单位面积产出值已经是最大的了。”上述这位负责人说。

  经济发展与人的对话

  2004年,金桥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34亿元,占浦东新区的35%,占上海市的9%。

  拥有了最大的单位面积产出值,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意味着它在地价、税收方面的商务成本已经失去了吸引投资设厂的相对优势。而金桥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又不是唯一的。“企业继续选择落户这里,在于金桥平时提供的细致服务。”金桥开发区企业协会秘书长张友竹说。

  金桥开发区成立15年,张友竹也在这里工作了15年。在她看来,金桥开发区就像一个“小联合国”,开发区内90%以上是外资企业。在这里,除了落实相关政策、扩大再生产,金桥开发区企业协会还为企业包揽了员工生活问题,包括员工的上下班交通、住宿以及年轻人的个人问题等。

  园区企业内部往往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即企业内员工之间不能谈恋爱。开发区内13万就业人口,相当部分来自上海以外的地区,在上海并无太多的人际交往。

  年轻人的个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情绪和企业的整体人力稳定。不少企业老总向企业协会反映了这些烦恼,企业协会为此特地开办了青年白领沙龙。通过这个沙龙,不仅促成了一桩桩的喜事,还加强了不同企业的员工间的沟通与联系,“左右邻居认识了”,也促进了企业的业务往来。

  借力“总部经济”

  在金桥加工区的管委会大楼正对面,有个“officepark”——一个开放式、公园式的高档办公区,其中散落着一栋栋低层银灰色小楼。

  根据规划,总共有18栋小楼,一些世界或者国内企业巨头将会现身其中。“柯达亚太总部即将搬进其中的一栋小楼,还有很多其他大公司也都有意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从柯达出发,金桥加工区要推动“总部经济”效应。“总部经济的效应是很大的。”金桥开发区有关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说。

  在金桥加工区目前入驻的企业中,虽然有世界500强企业54家,但这些企业“巨头”的区域总部还不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