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州个人合作建房联盟欲动地产商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温州

  温州除了众多富人,还有不少中低收入的“中低产阶层”,尽管家底还算殷实,但他们面对温州动辄过百万的房价也是望房兴叹。昨天(14日),一部分这样的盼房者集聚在温州东瓯大酒店,开始了他们集资造房的梦想。

  航天系统一位退休女干部因为儿子在温州工作,计划在温州度过晚年。听说有这么一桩可以省掉30%购房款的好事,满头花发的她也坐在了近百位与会者当中。

  带头动议此事的是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这个协会发起了一个名为“个人合作建房联盟”的临时性组织,计划吸引数百人参加,共同投资完成购地、规划、建设的造房计划。这一联盟将在完成使命后解散,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常设机构。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的秘书长赵智强表示,这个常设机构将可能是有限责任公司,也可能是社团法人,但肯定不以营利为目的。

  赵智强分析说,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和其他费用是房价的三个组成部分。据国家土地总局的最新统计,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成本平均占房价23%。建筑成本也是固定的、透明的,多层建筑大约在每平方米七八百元左右。其他费用包括庞大机构费用、广告费等,这一部分的费用是可以节省下来的。赵智强因此判断说,个人合作建房可以比同路段其他市场上的商品房便宜30%左右。

  拿地,可能是这个联盟路上的第一个难关。赵智强对此比较乐观,他认为房地产巨鳄只会对大地块投入比较多的关注,一些有影响的竞拍也集中在大的地块上,不太会涉足造房团的用地。不过,这个联盟的一些成员仍然担心会遭到房地产商恶意抬价等阻挠。

  据称,两家银行已经与这个联盟的发起人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大约两周后会签订具体的信托协议。赵智强表示,信托资金的目的是购地,“如果有人说我们是‘团购’的话,也可以说我们用信托资金方式‘团购’了一块土地。”

  温州的这个联盟需要的将是一个带底商(底层商铺)的住宅楼。规划者说,底商将为业主们带来今后的收入来源。

  赵智强表示,温州个人合作建房联盟抛开了开发商的销售和资金链模式。“只要有众多的支持者,就说明设想是有生命力的。”

  温州市房地产管理局和温州市总商会的官员也出席了这次联盟筹备大会。当有与会者提出这种模式是否在法律上还存在空白时,一位温州妇女当即应声说,“有空白不是更好吗?”

  赵智强已经给温州市的市委书记、市长等各方面的领导都打了报告。现在政府的态度正如房地产管理局的官员所说的,“你们按照市场化的方法来运作,我们按照市场化的方法来管理。”

  房价的高企造成的人才流失已经引起了温州市政府的重视。温州在建的一些大学城项目,目的也是营造一个好的人才培养环境。对于个人合作建房联盟这种形式,政府的态度在这些发起者看来,至少不会有什么不支持的理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合作建房联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