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中国周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5:33 和讯网-《财经》杂志

  吉政局动荡邻国关注

  来势凶猛的“郁金香革命”对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震动可能要大得多

  3月24日,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对派占领了政府大楼,担任总统15年之久的阿卡耶夫被迫逃离首都比什凯克。随后,反对派宣布掌权。

  与此前爆发的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和乌克兰“橙色革命”相比,吉尔吉斯斯坦的“郁金香革命”来势更为猛烈。但相比之下,这场“革命”缺少一个明显的领袖人物。这个中亚国家的前途仍是一片迷茫。

  吉尔吉斯斯坦正处于周边邻国的近距离观望中。

  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关系微妙,乌总统卡里莫夫一直强力镇压本国的伊斯兰极端势力,并对乌吉边境严加防范,以防止他们潜逃。这曾使两国关系一度紧张。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权更迭,可能给两国改善关系带来机会。从目前看,吉尔吉斯斯坦的政局动荡不太可能对土库曼斯坦产生太大影响,但对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震动可能要大得多。

  英国《经济学人》2005年3月25日

  韩国汽配业繁荣之谜

  相比日本和中国,韩国的汽车配件制造业实现了品质与成本的最优均衡

  近年来,韩国逐渐成为一块吸引汽车配件制造商的磁石,现有200多家外国企业在韩国开办汽车配件制造厂。行内的世界顶尖企业,如德国博世(Bosch)、美国德尔福(Delphi)等,今明两年都准备继续扩大在韩投资。

  据统计,韩国2002年汽车配件销售额为271亿美元,2003年342亿美元,预计今年将增至364亿美元。汽车配件出口增长速度更快,预计2005年出口将超过去年的59亿美元,达到72亿美元。

  韩国汽车配件制造业之所以繁荣,首先在于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原有的中型汽车配件制造企业经过一轮破产和并购,特别是海外优质资产注入,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其次,相比日本和中国,韩国的汽车配件制造业实现了品质与成本的最优均衡。虽然日本同行拥有明显的品质优势,但因价格昂贵,跨国经营很难获利;中国同行的制造成本虽然低廉,但韩国企业具有更明显的设计能力和创新优势。

  美国《商业周刊》2005年3月21日

  淡马锡模式引进三思

  借鉴者必须十分清楚,他们准备在哪个领域、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干预

  作为新加坡政府金融国策的创举,淡马锡控股公司最初进行海外投资时,曾一度被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邻国视为“不受欢迎的入侵者”。但现在,这些国家或多或少开始学习淡马锡模式的经验了。印尼准备采取类似的方式,提高诸如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等国有垄断企业的经营效率;马来西亚官方虽从不承认接受新加坡模式,但在经济学家看来,马最近对国库控股(Khazanah)进行的改革举措,实在与淡马锡模式如出一辙。

  尽管每个国家在借鉴新加坡经验时各有侧重,经济学家还是强调,淡马锡模式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任何一个大国要模仿新加坡这样一个小型城市国家的模式都不容易。他们建议,在拷贝淡马锡模式时必须十分清楚,准备在哪个领域、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干预。

  实际上,淡马锡模式在新加坡国内的状况也很复杂。去年,淡马锡所属公司的整体利润增长了一倍多,但同时有分析认为,它阻碍了新加坡私营部门的成长。

  美国《新闻周刊》2005年3月21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周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