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两个巨人握手 中印准自由贸易区改世界经济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2:10 《时代信报》

  两个人握手,可以创造多少经济价值?1万?1亿?100亿?也许更多,也许更少。但对于温家宝总理和印度总理辛格来说,他们的双手,4月11日在新德里历史性地一握,已经不能用100亿美元之类的数字来概括其对世界产生的经济推动力量。

  仅仅在中印之间,将因为签署的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两国的双方贸易额到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而去年两国间相互贸易仅136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额不足3亿美元。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决定就两国的自由贸易区进行可行性研究,一旦建成,将产生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两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更加相互依赖,中印贸易近年来平均每年增长40%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人口占有全球1/3的自由贸易区的形成绝对不是中印两个国家的事情,标准普尔一位评级分析师在今年第三期《商业周刊》上撰文指出,这两个国家中的一个一旦不能实现现代化,经济的全球化就将大打折扣。

  但在西方一些人看来,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与“结盟”,“必将改变世界经济和战略格局”,从而对西方政治经济板块构成冲击与震撼。

  是的,它和经济全球化是如此紧密关联,致使许多人为之欣喜,也为之惊慌。

  美国悖论

  虽然美国知道自己会从这个未来的自由贸易区获取巨大的利益,但它最不愿意看到中印走得如此亲近,不希望中国和印度同时快速崛起。

  这看上去是个悖论,但为着自己在中印乃至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不被削弱,美国的担忧通过自己的言行暴露无遗。

  3月底,值逢中印建交55周年来临,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印度,美国国务院助理发言人亚当·埃雷利公开表示,“美国的目标是协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世界主要强国”。

  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总统布什致电印度总理辛格,美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售大约24 架先进的F-16 战斗机,希望能够带动印度也购买相同的机种,将美印之间的“战略关系”再进一步扩大,意在联手防范中国。    

  对印度而言,力争与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建立良好关系,是很有诱惑力的选择,除了能尽快确认自己政治大国的地位,还希望迅速得到美国的资本、技术和市场,更希望牵制美国同其宿敌巴基斯坦的关系,使美相对平衡地对待印度和巴基斯坦,避免美国的南亚政策偏袒或倾向自己的对手。

  但显然,印度不会轻易放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成为美国的战略棋子,也不会不考虑它所依重的印俄战略伙伴关系和正在不断提升的印中建设性伙伴关系,与中国走上对抗之路。

  经济动力

  事实证明了印度的选择。即使在建立自由贸易区上面,一些分析师认为印度还无法面对来自中国的竞争,但两国都将签署这一协议看作提升自己的外交影响力以及增加双边贸易额的一条途径。

  毫无疑问,经济是中印加强合作关系的主要动力。中国一些企业正在进入印度市场,如家电企业海尔集团,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而印度大型科技服务公司如Infosys Technologies Ltd. 和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等也已在中国开展业务,以利用中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

  在建立能源新秩序方面,原来的竞争对手,中国和印度的国有石油公司已开始联合在伊朗和苏丹开采石油。他们还计划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寻找更多的石油储量。

  中印两国本质上一致的能源需求,经济发展需求,建立和平格局的需求,促成了两个大国的握手,更加紧密的握手。正如新德里政治分析师考普拉所说,如果中印两国互相排斥,那么结果可能就是各自都会面对一个超级大国的威胁。

  事态就是随着这个方向发展,两国经济发展存在的竞争关系,诸如竞相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承接跨国公司外包业务等,都将随着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将走向竞合,两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障碍将互取优势予以解决,世界的经济格局将因两个大国的崛起向更好的方向转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印新闻 全部自由贸易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