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社区工作站计划出笼 深圳居委会系统格局大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未来五年深圳将在全市大力推行社区管理体制创新,推行“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工作站并行”的管理模式,即在原有的社区居委会之外新设一个独立的社区工作站,以负责原属社区居民委员会承担的行政职能,还社区居委会以居民自治功能。记者昨天(13日)从多方渠道获悉,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深圳各区紧张有序地铺开。

  欲成全国社区典范

  深圳市政府将于今天(14日)公布两份纲领性文件,即《深圳市社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下称《纲要》)和《深圳市社区建设工作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基本明晰了未来深圳这种社区管理的体制框架。“使深圳全市社区基本达到全国、全省示范社区标准”则是此次深圳改革的目的所在。

  根据《纲要》,深圳将在2005年至2010年通过制订政策法规、加大资金投入等重点推进创新机制,在原有社区居委会之外新设一个社区工作站,采用“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工作站并行”的模式对社区进行管理。

  深圳目前共有612个社区。所谓“工作站与居委会并行”的管理模式,即指新设的社区工作站完全独立于社区居委会,工作站和居委会都必须在其所属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中,社区工作站的主要职责为:承办政府职能部门在社区开展的治安、卫生、人口、计生、文化、法律、环境、科教、民政、就业、维稳综治和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以及其他由各区政府确定需要进入社区的工作事项。“这些以前都是社区居委会的主要职责”,莲花街道办社会事务科的张主任说。

  工作站设立之后的人员则直接由各区组织、人事、民政部门统一组织招考聘用。在社区管理的资金投入上,《办法》规定将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凡属政府事权范围内的事项,一般由政府投入,并由各区政府纳入财政年度计划。

  还居委会原有面貌

  “从法律上讲社区居委会作为居民自治组织,但之前却要承担繁重的行政职能,深圳此次改革也意在剥离居委会的行政职能,使居委会真正发挥其自治功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经营中心研究员周林对此评价说。

  其实,深圳早在去年便开始了此项工作。据南山区南头街道办社会事务科科长丰春福介绍,南山区96个社区在去年年底便完成了社区工作站的挂牌。此外,深圳市社区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祖玉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透露说,罗湖区115个社区工作站也已正式挂牌,其他四区也正着手此项工作。

  “上海、宁波等地也曾通过社区工作站来承担居委会的行政职能,以探索‘议(决策)行(执行)分设’的管理模式,但由于其工作站仍作为居委会的下属机构存在,议行不能真正实现分离。”祖玉琴说。

  根据《纲要》规划,为真正实现居委会居民自治功能的回归,深圳还将逐步提高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的比例。到2010年,实行居民直接选举的社区居委会不少于70%,并将完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会议在社区事务中的作用。

  可能的阻力

  针对在各社区设立工作站是否会增加政府的运作成本的疑问,祖玉琴认为,“在目前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情况下,政府在加强对社区基层的投入、完善社区服务方面的投入是必要的,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不过,祖玉琴并不回避改革中所要面临的问题,即初期如何协调居委会和工作站之间的关系。“在没有理顺关系的情况下,两者之间可能会发生摩擦,这需要今后在实践中逐步研究解决。”据她介绍,目前各区正针对这一问题组织编制相关实施细则。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经营中心研究员周林也表示,在职能调整初期,居民要适应这种调整也需要一个过渡期,“这样便在一段时间形成两者面对同一个群体,博弈必然产生。”他还担心的是,目前居委会的资金来源还不稳定,再加上其事权向工作站转移之后相关经费也将发生转移,“居委会的活力必将因此受到影响。”

  对此,从事城市社区管理研究多年的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杨立勋教授认为,不可能会出现权力博弈的问题,因为社区居委会本身就不是政府在社区的“一条腿”,而是社区的“一个头”,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脱身并实现居民自治才是其功能所在。“不过,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的提高显然还需要一个过程。”杨立勋说。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