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摩罗奇: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将加剧全球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实习记者 赵碧雯 发自上海

  全球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日前撰文分析指出,目前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就是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失衡愈甚之,这种风险愈会增大,最终可能把世界推向全球化再平衡的“危险区”。

  罗奇认为,资本和贸易流动的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从理想世界的角度考虑,全球一体化将带来双赢局面,生产和技术的自由转移将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但他指出,不幸的是,这种理想化的假设是不存在的。相反,当前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受着严重失衡局面的困扰。美国高额的贸易赤字和亚洲国家的贸易顺差形成强烈反差。储蓄短缺、工资缩水已经让美国消费群体陷于一种深深的负债之中。同时,与预期截然相反的是,并没有出现发展中国家内需扩大而带动发达国家出口的理想局面。于是,贸易摩擦和保护成了这场全球化调整中最不和谐的音符。

  罗奇指出,贸易赤字不应该成为美国肆意妄为的借口。美国某些政客一方面把中国作为替罪羊,而另一方面却没有对减少赤字作出任何努力。

  罗奇分析指出,因为美元持续贬值,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饱受冲击,而美元的贬值恰恰就是贸易赤字的结果。在过去三年中,欧元持续走强,而美元新一轮贬值可能即将开始,美元再次走弱将给欧洲带来更大的折磨。由于内需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很难容忍这样一次对于出口竞争力的打击。所以,欧洲也可能采用自己的“保护手段”。

  罗奇回顾道,在贸易全球化的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不平衡上,历史也曾给出教训。近期的三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分别是19世纪中期开始的大西洋经济一体化进程、20世纪初开始的全球化浪潮以及1920年战时全球化历程。这些全球化的最初动机——资本和贸易的自由流动,最后都被不断积聚的不稳定因素所破坏,这些不稳定因素包括地区间收入差异的扩大、不稳定的贸易和资金流动、紧张的地缘局势等等。不幸的是,过去的这些不稳定的破坏因素似乎与眼前这一严重失衡的局面如出一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摩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