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外来务工人数走高 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张淼淼、王文韬) “2005年一季度,进入北京务工的外地人员数量明显增加,求职人数达1710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465人,增长46.97%。”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谢小红13日表示,近年来北京外来务工人数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且有继续走高的趋势。

  谢小红告诉记者,自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今年2月开展“春风行动”,免费
给外来进京人员提供职业介绍以来,外来务工人数明显增加,通过调研发现,用人单位对16至25岁年龄段的进京人员需求量最大,占到需求总量的51%,而从学历和技术等级需求看,目前用人单位对外来务工人员的要求并不高。

  据介绍,2005年一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累计需求各类人员102994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人数为93625人,求人倍率为1.10,劳动力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一季度,在求职方面,商业服务业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是求职人员最集中的2个行业,两者合计占求职总量的67.41%;需求方面,第三产业仍是主体,需求比重达到84%,其中以批发和零售贸易、社会服务业需求量最大,分别占需求总量的30.71%和21.67%。此外,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劳动力市场对本科学历求职者的需求有所上升,初中及以下学历仅占需求总量的两成左右。

  据记者了解,2005年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三个职业是推销展销人员、营业人员、餐厅服务人员,缺口数均在3000人以上,其中推销展销人员缺口数达5819人;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前三个职业与上季度相同,仍为机动车驾驶员,过剩人数为6002人、行政事务人员和财会人员,过剩人数均近4000人。

  谢小红表示,根据近期的劳动力市场的走势分析,2005年二季度劳动力市场将继续维持总量矛盾不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现状。且随着大、专学生毕业时间的临近,预计二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会有所增加,劳动力市场会日趋活跃。(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