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沙市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5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4月12日讯(记者 陶小爱 左丹)3月28日,长沙市“外商居住小区”、“外商医疗保健中心”、“外商子女就读学校”等首批外商定点服务机构正式授牌,岳麓山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麓山国际小学等首批授牌单位,将基本解决常年在长生活的600多名外商居住、就医和子女就读的问题。这标志着长沙市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外商生活区。与此同时,该市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奖惩措施。一个崭新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长沙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去年,实际利用外资5.01亿美元,在全国34个重点城市中居12位,占全省三分之一强;外资项目的平均投资规模达到677万美元,是2000年的3倍,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达40个,比上年净增15个。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长沙市的决策者冷静分析缺陷和不足,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环境、创新思路和机制,变过去的“全面招商”、“招商引资”为“产业招商”、“招商选资”和“特色招商”,推动长沙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过去,该市在招商引资上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园区之间互争项目,进行恶性竞争;二是涉外企业税收体制不顺,使得城区对引进外资积极性不高。今年该市创新招商机制,出台了“飞地”和“分税”政策。其“飞地”政策是:凡各区、县(市)各开发园洽谈成功的招商引资项目,因地理位置、规划限制等原因,不能在本区域内实施的,鼓励到长沙其它开发园区或区、县(市)落户建设,投资项目所产生的效益,原则上三年内按引资方与落户方五五比例分配。其“分税”政策是:凡各区今年1月1日后新办的涉外企业产生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收入全额缴入市级,年终结算后全额返还到区。由此,市县(区)联动,全市上下形成一股强大的引资合力。

  为形成全市招商引资的大合唱,今年长沙还进一步完善了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将过去从未纳入考核目标的市直部门也列入了考核对象。该市对有经济职能的部门分配引资任务;对综合服务职能部门,虽不布置引资任务,但市里将组织外商对这些部门年底打分,经济职能部门与综合服务部门的领导年终将实行招商引资工作末位淘汰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