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提前还贷该不该收取违约金 > 正文
 

上海公积金贷款逾期罚息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贷款时限1至5年,将执行5.96%的逾期罚息,5年以上贷款的逾期罚息为6.615%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发自上海

  继各商业银行提高购房贷款违约罚息后,公积金贷款违约罚息不升反降。

  记者昨日(12日)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前天,该中心已经向上海16家商业银行发出通知,上海市公积金购房贷款的逾期罚息比例,与各商业银行自行确定的罚息比例一致。4月6日以后出现的逾期还贷情况将按新的罚息政策执行。

  例如,如果某商业银行规定逾期罚息比例为商业贷款利率的50%,通过该行贷款的购房者在公积金贷款部分的逾期罚息比例为公积金贷款利率的50%。

  据了解,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是:1至5年利率为3.96%,5年以上为4.41%。而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测算,调整后的罚息政策如取50%的上限,贷款时限为1至5年的贷款者如逾期未还款,将执行5.96%的逾期罚息,5年以上贷款的逾期罚息为6.615%。换算成日罚息,1至5年贷款的日罚息为1.8375个万分点,这和原来的日罚息2.1个万分点下降了0.2625个点。对于新的逾期罚息比例比原来政策略有下降,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部门的解释是,这主要是由于在本次加息中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比例较小。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朱德林介绍说,此次调整房贷逾期罚息是央行61号文件的规定内容。在央行3月17日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和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的通知》(简称61号文)中,第一部分第四条明确,个人住房贷款逾期情况的罚息,将由原来的按日罚息2.1个万分点,改为按贷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的30%~50%计。按文件规定,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在执行之列。而各银行可在浮动范围内自行调整罚息比例。

  据了解,上海各银行已经陆续出台相关调整方案。对3月17日后签约的新客户,建行、农行将执行利率加收50%的罚息规定;上海银行执行利率加收30%;而中行、工行则仍执行0.21‰标准。

  另据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公积金贷款成数仍将执行最高八成的贷款比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