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注意物价上涨的不合理因素 房地产价格问题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0:29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物价都表现出一种在波动中略有上扬的趋势。除了石油、煤炭、钢材等生产资料明显涨价之外,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水、电等生活资料的价格也略有上浮。物价,正成为一个敏感话题。

  对于物价的变动趋势,需要有一个冷静的分析,理智的认识。我们认为,目前的物价涨势有合理的部分,也有不合理的部分。

  此前我们曾分析过,由于国际原油、铁矿石等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受其影响,我国石油、钢铁等上游生产行业的产品价格必然上涨,并对下游行业进行传导,造成物价上升压力,这是正常的、合理的。

  然而,有些商品价格的涨势有不合理的因素。比如,房地产价格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不久前一位开发商披露,他在上海的一处楼盘未来打算以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但最后竟然卖到每平方米2万多元。另有消息说,某地政府要求房地产商当“托儿”,把房价抬上去。这样一些事例表明,尽管在房地产市场上需求旺盛,开发成本增加等因素确实影响价格,而投机“炒房”,一些地方政府试图通过抬高土地转让价格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以及房地产供应结构失衡、中低价房比重下降之类的因素,同样对价格产生了影响,受这些因素影响形成的价格持续走高的现象,显然是扭曲的、不合理的。

  还需要注意的是,某些行业有“顺风”涨价、定价过高的苗头。比如,去年张家界、黄山等地方提高了旅游门票价格。近日来,北京一些景区也在跃跃欲试。连带影响之下,一些地方的旅行社也宣称要上调组团价格。旅游行业涨价的理由是什么?一张门票搞到几百元的定价依据是什么?这与教育乱收费、医药费价格虚高等等现象是否异曲同工,其中许多不合理之处需要认真研判。

  价格是商品价值的反映,是在一定供求关系下形成的。有资料表明,2004年我国主要的600种商品中,供大于求的有439种,供求基本平衡的有161种。其中,507种工业产品供大于求的421种,82种农产品供大于求的29种,因此可以认为,目前市场供求关系基本稳定,主要产品价格不应该有大幅上涨的问题。

  从宏观管理的角度讲,如何剔除不合理的涨价因素,如何化解合理因素造成的物价上升压力,对价格主管部门的调控能力是个考验。从长远要求来看,则需要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减少各级政府的定价权和价格干预权,让价格充分地、真实地反映经济运行状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