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现身低档馆 成都鞋业德国参展遭遇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6:5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回想起这次参展,真有一种强烈刺激。”4月1日,成都卡美多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永刚向记者说起3月的德国杜塞尔多夫之旅,至今难以释怀。

  现身低档馆

  位于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市是德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之一,杜塞尔多夫鞋展是目前
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档次较高的国际性专业鞋类制品博览会,每年分春、秋两届举办。

  3月17日,2005德国杜塞尔多夫鞋业展览会拉开帷幕,全球1500多家参展商在8万多平方米的展厅内推出自己的最新产品,352家参展商组成的中国队伍最为庞大和扯眼。

  “中国展馆有3个,分为品牌馆、高档馆和低档馆。成都鞋大部分被安排在位置较偏的低档馆。”四川西部鞋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军说,“成都鞋业企业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杜塞尔多夫展览,人家不了解,当然不会给你安排好展位。”

  “这是成都鞋业第一次成规模地走向正规国际展场。去年参加杜塞尔多夫展览的成都企业仅3家。今年报名的20多家,成行的12家,未成行的主要原因是签证问题。”彭军说。

  成都已成为全国五大制鞋基地之一。据了解,目前武侯区有鞋业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2004年产鞋上亿双,年产值官方统计达到53亿元。

  “远远不止,肯定上百亿元。”业内人士这样说。据业界信息,现成都女鞋产量已居全国第三位,80%左右出口。“出口主要是以俄罗斯为主的东欧市场,出口方式也主要是交给经销商搞转口贸易。”彭军介绍。

  中国鞋业在全球市场的拓展掀起波澜:去年,西班牙发生烧毁中国鞋事件;今年3月,又发生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扣事件。“虽然成都鞋主要是转口,对本区鞋业企业没多大影响,但经销商们的出口方式主要是‘灰色清关’,长期下去肯定要出问题。我们要到国外市场发展,应走正规的国际贸易通道。”彭军说。

  也有回头客

  杜塞尔多夫鞋展开幕后,成都鞋展馆较为冷清,使兴致勃勃的成都鞋业老板们感到有些尴尬。更让他们难受的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展厅不让中国参展商入内。

  对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参展商的做法,彭军认为:“他们对我们的扩展势头有些不满,也对我们国内一些企业的抄袭仿冒行为有所防范。”

  虽然有这些不愉快,但冯永刚认为,从这次鞋展上,看到了与国外知名品牌之间的较大差距,“应说是开了眼界。但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价格。在工艺、材料方面我们赶不上欧洲鞋,但他们的成本较高,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开拓欧美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冯永刚说。

  后来几天的情况证实了冯永刚的判断。陆续有欧美客户与成都鞋业接触,“很多都是回头客。对我们的选样率达到120%,选了500多个样。目前,被选样的企业回来后正在复版,本月下旬的广交会可能就会下订单了。杜塞尔多夫是展示,而广交会则应有收获。”彭军这样说。

  通过鞋展,成都鞋业企业结识了不少欧美客户。今年2月2日,德国鞋业巨头Ara与成都艾民尔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四川三爱鞋业公司。Ara集团执行总裁托比亚斯·齐梅尔先生直言:我们是2004年9月在杜塞尔多夫鞋展会上与艾民尔公司结识的。

  冷静数“软肋”

  作为参展领队,四川西部鞋都有限责任公司一心想成为西部的品牌基地和我省重要的出口创汇基地。“成都鞋业相对于沿海鞋业来说,多为手工制作,符合国际特别是欧美市场的需求。这是成都鞋业的优势。”

  杜塞尔多夫之行如同清醒剂,使成都鞋业看到了自己的真实地位。彭军列举了成都鞋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几大“软肋”:

  没有知名品牌,给国际鞋商的印象是成都只是一个加工基地。

  极度缺乏懂国际贸易的操作团队。由于不懂外语,大家到了杜塞尔多夫后由上面统一安排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临时充当翻译。“这些人对鞋业知识一窍不通,更不会沟通主客双方的人际关系,这对我们做生意带来了很大影响。”冯永刚直言不讳。

  出口主要通过中间经销商,且方式主要是“灰色清关”,报关不在成都,所创外汇地方也无法受益。

  为改变这种状况,目前,西部鞋都有限责任公司已在武侯区建立品牌企业基地,既鼓励本地企业创品牌,又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武侯进行贴牌生产;吸引大型龙头贸易企业来武侯落户;在巴黎设立办事处,进行市场调查和跟踪,跟上国际潮流,同时把更多的欧美客户介绍到成都来。

  “虽然成都鞋业走国际贸易的路还很长,但我们已经迈开了脚步。”彭军很自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