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部大开发 > 正文
 

西部大开发的痛与快乐之敢问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3:41 《小康》杂志

  李远夫/文

  西部大开发已经五年,只要不怀恶意和特别的偏见,任何人都会对这张成绩单感到满意。

  五年来,西部社会经济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据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西部
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8.5%、8.8%、10.0%、11.3%和12%,高于前些年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政府财政收入逐年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可西部开发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西部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水资源短缺矛盾尖锐;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突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等。

  中央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对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落实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建设和谐社会,却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西部大开发陷入了瓶颈之中。这不仅仅是西部人的困惑。

  西部地区在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生态建设上举足轻重,但其工业经济发展却仍处于原始积累阶段。而以西部目前的实力,指望通过自身产业的自然发展来完成工业经济的原始积累,很难。西部更无法再去走东部沿海地区走过的先发展、后治理的道路。因为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国内的市场、体制等条件早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如果西部注定要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那么,敢问路在何方?

  系列组文:

  敢问路在何方

  回首来时路:快乐并痛着

  路漫漫上下求索:西部需要什么

  路是人走出来的:“西部大开发五周年”两人谈

  世界各国如何开发落后地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部大开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