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半年我国生产资料销售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雷敏) 商务部1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国内投资较快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和国际市场需求旺盛、石油及基础矿产品价格继续走高等因素综合影响,2005年上半年我国生产资料销售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

  这一结果是商务部对生产资料市场300种主要商品上半年供求情况进行排队分析后得出的。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市场将呈现出部分商品供过于求和部分商品供求偏紧并存格局;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成效的进一步显现,影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因素继续减少,全国生产资料市场总体上将继续朝着供求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物价总水平在高位上趋于稳定。

  分析表明,我国大多数生产资料产量与市场需求基本平衡,部分生产资料产量市场满足率偏低。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加上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国内市场对生产资料需求持续增加。调查显示,在300种生产资料商品中,国内产量与需求基本平衡的占56.7%,其中市场满足率在100%-120%的占82.4%,满足率在90%-99%的占17.6%;产需偏紧的占43.3%。

  分析显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境外境内两种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近年来,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快速发展,一方面较好地弥补了国内部分生产资料产需存在的缺口,另一方面也有效地缓解了国内部分生产资料供过于求的矛盾,为改善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供求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综合考虑国内产需和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我国生产资料市场总体上处于供求基本平衡状态。今年上半年,在300种生产资料商品中,供过于求的69种,占23%;供求基本平衡的177种,占59%;供需偏紧的54种,占18%。

  分析认为,2005年上半年在国家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和城市建设规模,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扩张,适当限制部分初级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等政策措施作用下,生产资料市场将从近两年的高速增长逐步转向适度增长,能源、基础矿产品市场供给偏紧的状况将会有所缓解。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将随着国内需求的变化和国际市场价格的波动,呈现出一定幅度的震荡,价格总水平高位企稳。部分供需偏紧的商品,受需求和国际市场变化因素的影响,市场价格会有所上扬。(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