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张恩照事件看金融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5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苏峻报道  张恩照事件引起中国金融界震动,张的前任王雪冰案发的时候,也曾经轰动一时。

  张恩照是继原中信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原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和王雪冰之后第四位因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而下马的副部级金融高官。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有业内人士私下表示,张恩照的行为实际已经成为银行界的潜规则——发放贷款拿回扣、引进设备吃回
扣、低价处理不良资产变相化公为私等。多年以来,这样做已经在银行界形成惯例。

  随着近年来金融界高官的相继落马,张恩照的个人命运,似乎也能为一部分金融腐败官员的道路提供一个注脚。

  干部任命考察不到位和缺乏内审

  至案发时,张恩照已经在银行界工作了40年。

  据《财经》杂志披露,1997年,在张恩照任上海建行行长期间,其一手提拔的徐汇支行行长周道春携款7000万元逃往国外,还破坏了整个支行的电脑系统,致使所有数据丢失,无法查账。据说,当时上海建行只好让所有的储户到营业厅来一一登记。

  案发后,分行曾成立一个专案小组,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监管部门也曾介入,但最终这个案子成为“无头案”。其实,90年代中后期的几年中,上海建行出现的重大问题并非只此一桩,而以周案最为恶性。1997年晚些时候,建行总行曾派出一个调查组对上海分行进行全面调查。之后,总行曾在全行下发文件,点名通报批评上海分行财务管理不规范。“当时曾有消息说,张恩照将离开上海分行行长一职,很可能调任新加坡分行。”

  尽管如此,张恩照此后的道路似乎并没有受到这次事件太大的影响,由于缺乏相关信息披露机制和惩诫机制,这桩旧案如非张恩照被诉,也许现在仍不为外界所知。直到2005年,银监会还在一份内部报告中指出,一些违法违规案件发生后,部分商业银行甚至向监管部门反复说情,在责任人的处理上有过轻之嫌。

  缺乏制约与内外勾结

  据此次起诉张恩照的G&D公司所述,2002年5月,张恩照受美国银行软件系统公司AIS邀请前往全球最豪华的高尔夫球场之一“加州卵石滩”。在这次加州高尔夫之旅中,张恩照与当时陪同的AIS国际部总裁吉姆·威尔逊共同商定,签署了建行与AIS之间的新合同,而跳过了此前的中介公司G&D。

  据称,作为回报,AIS向张本人支付了100万美元。这笔费用以咨询费的形式付出,通过由叶控制的一家开曼群岛公司Prosten支付。与此同时,AIS每月还将支付周3500美元“咨询费”。

  起诉书说,张恩照当时还提出,要求AIS支付自己的儿子在伦敦读书的教育费用,以及妻子赴英探视的旅费。张恩照此次“加州高尔夫之旅”由威尔逊用信用卡支付。据估算,费用在1万美元以上。

  有意思的是,AIS和建行的交易始于2001年间,建行前落马高官王雪冰当时力推该项目,引起了极大的内部争议。更有许多人猜测,王的失事或正与此交易中涉嫌经济问题相关。更有趣的是,王雪冰于G&D之交成于他的一个“私人好友”穿针引线。而张恩照跳过G&D也是因为中间人邹建华曾是他的邻居,和他交情很深。两桩生意,都有银行外部人的影子。

  G&D的律师张晋蜀感叹:“如果我们的客户提出的指控是真实的,我感觉张恩照也是个受害者。”“如果一个人吸毒成瘾,给他毒品的人更可恶吧?明明知道张的前任是怎样下台的。本来是个警示,结果还前赴后继,很可悲。”

  然而从另一方面说,王雪冰的命运对张恩照并没有警示。正如经济学家巴曙松所说“如果一个银行高管可以直接干涉大额采购、同时又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其间的腐败就可能难以避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恩照新闻 全部金融新闻 全部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