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宁波北仑欲斥4亿圆梦国际邮轮母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47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吴正懿   

  虽然欧洲最大邮轮公司———意大利海岸邮轮公司在中国的邮轮母港码头尚未最后确定,但宁波北仑港的“国际邮轮母港”之梦已悄然浮出水面,这个“东方大港”一直以国际货运而闻名。

  但实现梦想面临的竞争注定是激烈的。今年1月,意大利海岸邮轮公司市场总监班蒂尼曾抵达宁波北仑港,为其国际邮轮的母港选址作考察,而此前,他已在上海、大连、青岛、厦门等港口进行了同样的考察。

  记者昨日从宁波北仑区旅游局获悉,该局委托暨南大学旅游开发研究中心所作的北仑建设邮轮港研究报告已经完成。这份共100多页的报告,对北仑建设邮轮母港的可行性、配套设施、邮轮经济的发展战略和效益进行了系统分析,并认为“前景乐观”。

  宁波北仑区旅游局建设科官员介绍,邮轮母港规划中的主要项目是建造客运深水码头及其配套设施、设置出入境管理机构和拟定核心的旅游产品。按规划,北仑项目的概算将达4亿元,其中包括邮轮码头的建设以及占地58公顷、设有休闲娱乐中心、海员俱乐部等配套设施在内的一个大广场,“我们已确定了包括奉化溪口、天一阁在内的六条旅游线路作为国际邮轮旅游的核心景点”。

  作为国际旅游市场一项高端旅游项目,邮轮旅游被认为是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的完美结合。研究表明,邮轮旅游可以产生1∶10以上的高带动比例系数、形成多产业共同发展的“邮轮经济”。国际邮轮码头分为母港、停靠港以及小码头三种。其中,邮轮停靠带来的收益包括游客在当地的消费和邮轮公司的补给、维修以及靠泊费用,而邮轮母港的经济收益则是停靠港的10到14倍。

  上述北仑区旅游局官员说,宁波早在10多年前就有了建设“国际邮轮母港”的设想。现在,国际豪华邮轮平均每年会有七八次停靠北仑港,但由于没有专用的国际客运码头,只能利用北仑港的货运集装箱码头作为过渡性码头让邮轮停靠,其带动的经济消费有限。国际邮轮母港对宁波的重要意义不外乎两点:一是将使北仑港从单一的货运码头向客货多功能码头转化;二是被纳入国际邮轮公司全球营销系统后,宁波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大大提升。

  而放眼中国内地,还没有一个城市成为国际豪华邮轮的母港,但“邮轮经济”却是很多城市眼中的巨大“蛋糕”。在这方面“捷足先登”的上海市,去年5月1日就率先推出了首条上海———香港邮轮定班航线,并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北外滩打造国际客运中心。本月5日,载重11.6万吨的“蓝宝石公主号”又成为上海开埠后迎来的最大豪华邮轮,发展“邮轮经济”的热望再度陡升。此外,天津、大连、厦门、广州等城市也均表露过建设国际邮轮母港的意向。

  对于上海港与北仑港在打造邮轮母港上的竞合关系,浙江港航部门人士认为,双方在基础条件等方面“互有优势”,而港口的合作对象———国际邮轮公司也为数众多。“北仑与上海同时成为国际邮轮母港后,不会产生恶性竞争。”该人士称,“恰恰相反,由于双方距离较近,游客资源和船队资源可以实现互享。”

  北仑区旅游局官员透露,北仑与很多国际邮轮公司一直在接触,并正与其中一家进行“深入”洽商,但他拒绝透露该企业的身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