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北交通一体化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交通部正着手制订《中部崛起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和《泛珠三角地区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纲要》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继3月份我国第一个公路水路综合交通区域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公路水路现代化
交通规划纲要》出台之后,又一部旨在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的综合交通区域规划纲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日前由交通部编制完成,并已于3月底分别发给了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的发改委和交通厅。

  交通一体化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规划纲要》覆盖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其制订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公路水路交通适应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需要;到2020年,公路水路交通适应东北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辽宁率先基本实现公路水路交通现代化。此外,该纲要还对东北地区区域骨架路网、沿海港口、内河航运以及区域公路运输枢纽等重点基础设施进行了统筹规划。

  所谓“东北区域骨架公路网”是指以高速公路为主体,布局为“五纵、八横、两环、十联”,规划总里程为1.4万公里,其中包括国家高速公路9865公里。在辽宁境内里程为4160公里,吉林4200公里,黑龙江5000多公里。

  沿海港口将形成以大连和营口为主要港口,丹东和锦州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其他中小港口为补充的分层次布局,逐步建成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另外,此次《规划纲要》将力争建设和完善集装箱运输系统、外贸进口原油运输系统、外贸进口铁矿石运输系统、粮食运输系统、成品油运输系统,以加强重点物资运输能力和效率。

  另外,按照规划,内河航道总计7687公里,规划布局分为重要航道和一般航道;内河港口规划布局分为重点港口和一般港口;还将形成沈阳、大连、长春、吉林、哈尔滨等20个区域公路运输枢纽。

  谈及建设规划,投资总是关注焦点。昨天(10日),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公路规划处处长王太表示,总体数字目前尚不是很清楚,但一般来说,沿海港口建设的投资将主要以港务局等企业投资为主;而公路建设的投资则主要以地方政府为主。他还指出,东北三省的交通建设将突破行政区域界线,拓展发展空间,旨在通过区域交通一体化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使三省各自的优势变成综合优势和整体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中部与泛珠三角也将出台规划

  根据交通部网站资料显示,2003年,东北地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共完成本地区82%的客运量和76%的货运量。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朱俊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年初,国务院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自此国内形成铁路建设高潮。目前东北地区铁路发展水平相对不错,如果水路、公路建设能更上一层楼,在此基础上这些交通资源一旦整合,其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将提供有力支撑。

  事实上,国家已经日益注意到交通发展对经济腾飞的必要性和巨大推动力。1月13日,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从今年起到2030年的高速公路建设规划,这个规划将耗资2万亿元,建设里程8.5万公里。另外,3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8年,京津两地将实现半小时通达;到2020年前后,长三角地区城市均能纳入核心城市上海的“3小时都市圈”,中心城市杭、沪、宁之间,实现3小时互通;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络总投资超千亿元,将新建广州-东莞-深圳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

  昨天,王太还透露说,目前交通部正在着手制订《中部崛起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和《泛珠三角地区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纲要》。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非常赞同国家的这一思路。“要想富,先修路”,他认为,此举从直接作用上来说是方便乘客、提高现代物流的运输效率,而从更深层次上则是促进以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大都市圈的形成和发展,推进区域和城市之间的资源整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