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西河津保驾式呵护扶出全国百强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1:23 人民网

  3月底4月初,山西省河津市龙门集团电解铝、振兴集团电厂二期工程开工……在河津,像正在开工建设的项目还有不少。这正是河津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实行“保驾式”呵护,“保姆式”服务,变“我要企业做什么”为“企业要我做什么”之后的丰厚回报。自河津推出“治理企业周边软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硬环境,千方百计给关停企业找出路、不遗余力为企业家争名利”等具体措施后,企业得以健康成长,河津成为三晋首富市、“全国经济百强县市”。2004年,财政总收入达到16.5亿元,实现了“三年进入全国百强县,四年财政收入翻
三番”的目标。

  四年前的河津,企业厂矿多是以“黑大粗”为特征的资源型企业。结构不合理,效益不明显,加之地方交通、环境滞后,发展后劲不足。政府对企业索取的多、服务的少,使企业发展一度处于艰难境地。面对实情,河津市政府开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河津境内拥有山西铝厂、河津电厂和王家岭煤矿三大国有企业。周边环境恶劣曾长期困扰着企业发展。河津首先召开了“山西铝厂周边环境治理整顿大会”,惩处了一批经常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恶棍、地痞,解决了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市纪委、监委还出台措施,对企业实行重点保护,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乱罚款。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简化办事程序,实行了一站式办公,有效的改善了企业生存的社会环境。

  企业发展、扩张,势必会遇到路、电、水、地等方面难题,河津市委、市政府就打响了基础设施攻坚战。短短四年,投资5亿多元,道路建设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建成8个乡级变电站,一批环保型自备电厂,缓解了企业用电紧张的矛盾;投资1.2亿元,铺开了禹门口10万方工业供水工程,缓解了企业用水问题;统一规划企业用地,5000余亩土地专门用于建设工业园区等。

  对于不断加大治污力度而强行关闭的一批土小污染企业,河津市委、市政府并不是一关了之,而是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找出路。市领导一面带着企业家外出找项目,一面举办推介会,建议企业家联合起来求发展。拥有2亿元资产、年产百万吨特种钢的华鑫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由四家被关闭的焦化厂联合组建。

  企业是最活跃的经济细胞,企业家则是企业的灵魂。只要企业家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市委、市政府就给荣誉与奖励。自2001年以来,河津企业家有26人获得了全国、省、市级劳动模范称号,36人当选为全国、省、市及河津市人大代表,12人分别在省、市政协担任职务。同时,近三年来,市政府还拿出近1000万元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奖励了61辆高级小卧车等。

  一位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在河津只要企业上项目,市里就会派一名领导专门负责。企业只管集中精力搞经营,剩下的事情全由政府来做,这就是“保驾式”呵护、‘保姆式’服务最大的好处。” (薛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强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