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不因为基层大要案而动摇银行改革的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4月8日上午主持召开了北京银行业形势分析与风险防范工作座谈会,就银监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基层银行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与在一线工作的同志分析一季度经济金融运行形势,研究当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银行业风险管理的措施。

  针对今年以来一些基层银行机构发生的一些大要案件,刘明康强调,国务院领导对
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情况高度重视,做出了重要的指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充分认识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频发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防范和打击金融犯罪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趋势,主要是操作风险领域案件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刑事犯罪案件频发,内外勾结案件凸现;尽管银行案件总数稳中有降,但涉案金额上升;大部分案件集中在基层;因赌博、炒股、经商等原因诱发的案件占比较大。

  他指出,这些案件发生,是旧体制的弊端、当前社会矛盾、社会信用环境以及传统的银行文化等多种因素相互交织与作用的结果,也是商业银行自身管理体制不完善,基本制度执行不力、内控制度不落实和对基层机构特别是对机构负责人管控不到位造成的。银行系统案件的频繁发生,尤其是一些大案要案,金额巨大,情节恶劣,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也给金融业信誉带来了负面影响。

  同时,他指出,虽然发生了一些案件,但也要看到这些案件是发生在少数银行基层机构的个别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不能以此推断整个银行业都出了问题,更不能因此动摇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的信心,改变对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信用风险的判断。否则,不符客观实际,也不利于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