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5家健康保险公司即将诞生 人保健康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9:28 新华网

  狭义的健康保险是指医疗保险,即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为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意外伤害引起的医疗费用给予赔付。广义的健康保险还包括对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意外伤害而导致的收入损失给予补偿。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8日透露,为实质性推动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的发展,去年保监会连续颁发了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正华健康、昆仑
健康、阳光健康5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筹建批文。其中,人保健康于近日率先获准开业,成为我国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

  据悉,由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健康)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其中,人保控股占51%的股份,欧洲最大商业健康保险商——德国DKV公司占19%的股份,另外3家内资企业持有余下股份。

  根据保监会核准的业务范围,人保健康将经营各种本外币健康险、意外险业务,与健康险有关的咨询服务、代理、再保险业务以及资金运用业务。同时,公司还经营“与国家医疗保障政策配套、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务”,后者将成为人保健康的重要经营特色。

  8日在人保健康揭牌仪式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从我国实际和国际经验看,发展专业化健康保险是迅速缩短差距,实现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指出,作为我国健康保险制度创新的重大突破,人保健康应充分发挥专业化经营的优势,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国内实际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公司经营从提供费用补偿向提供全面健康管理转变,从简单承保理赔向专业化健康服务转变,为探索中国特色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道路做出贡献。

  此次,人保健康将为我国健康险市场引入新的经营模式和理念。目前市场上的健康险产品功能主要是在发生保险事故后给客户提供事后补偿,而人保健康将采用“健康保障+健康管理”模式,即不仅提供事后补偿,还将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包括健康咨询、健康维护、就诊管理和诊疗服务等,目的在于改善客户健康状况,有助于保险公司降低赔付率和产品价格,增强竞争力。据了解,人保健康将首先依托北京推出医疗、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三大类险种,再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逐步将业务开展到全国范围。

  据保监会统计,目前各家寿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都经营健康保险业务。去年我国健康险业务累计实现保费259.9亿元,同比增长7.42%。今年1季度,健康险保费收入76.78亿元,同比增长23.7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康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